六四禁歌曾驚現春晚 審查官不敢不讓唱(視頻)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27週年紀念。中國著名文學家蘇曉康1987年製作的政論紀錄片《河殤》,以及這部政論紀錄片的片頭曲《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在「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同時被中共封殺。不料,這首在國人心中帶有特殊政治情節的歌曲,赫然出現在2014年的中共央視春晚上,引起輿論界的一場討論熱潮。有港媒引述網友稱,一個特殊的原因導致中共審查官不敢不讓春晚上唱這首歌。

「你曉得天下黃河幾十幾道彎哎?幾十幾道彎上,幾十幾隻船哎……」 2014年2月初中國傳統新年的除夕夜,中共央視「新年聯歡晚會」舞臺上,「陝北歌王」王向榮演唱的《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讓海內外輿論界立即炸了鍋。中國網友直呼「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網友驚呼的原因很簡單,這首歌27年前曾作為系統政論電視片《河殤》的主題曲而被中國老百姓廣為傳唱,在於《河殤》在「六四」大屠殺事件發生後,被中共官方列為禁片,該片的總撰稿人蘇曉康被指為八九民運的「幕後黑手」而被迫流亡海外,另一名撰稿人王魯湘也因此入獄,《河殤》成爲了中共的禁忌。

據公開的資訊,《河殤》為中央電視臺製作的6集紀錄片,1988年6月16日首播。以陝北民歌《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為主題曲,分《尋夢》、《命運》、《靈光》、《新紀元》、《憂患》和《蔚藍色》6主題。該片通過比較中國「黃土文化」和西方「藍色文明」來探討國家命運,主張向西方「藍色文明」學習,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系。

《河殤》對黃土文化的反思和對西方蔚藍色文明的推崇,在當時引起了對中國未來出路和發展的廣泛討論,片中宣傳的價值觀在中國社會引發強烈反響,被指為1989年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導。

《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又名《黃河船伕調》,其歌詞僅有簡單八句,本是一首在黃河上行船的船伕唱的小調,1988年這首歌曲經過簡單加工後成為《河殤》的片頭主題曲。「六四事件」後,這首歌曲也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從在螢幕和舞臺銷聲匿跡。

由於春晚所有節目按慣例都須經央視甚至中宣部高官反覆嚴格審查,不大可能出現政治上的什麼「疏忽意外」。 所以,《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突然出現在中共央視的舞臺上,立即讓輿論界一片嘩然。一時間,各種揣測與分析紛至沓來,有網友被把這個現象解讀為北京當局可能解禁《河殤》的徵兆,甚至有人樂觀地說「《河殤》先於六四平反」。

香港《蘋果日報》的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國網友的評論說,《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這首歌出自習近平家鄉陝西,「料再高級的審查官也沒膽不讓唱。」

就在中國網民興奮討論之際,敏感的外媒也沒閒著。《德國之聲》當時就嘗試在百度檢索「河殤」、 「六四」、」趙紫陽」 等多個關鍵詞,結果發現,《河殤》的相關內容全部開放,包括春晚上出現《河殤》片頭曲的內容;但後兩個關鍵詞都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份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針對上述情況,《德國之聲》採訪了「八九民運」時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

吾爾開希分析稱,為應對海內外民主運動人士的紀念活動,作為某種策略,中共官方可能會通過解禁部份相關敏感內容的來試探民眾反應。但吾爾開希認爲這種試探不代表放開。他表示,公眾之所以對標誌性事件很敏感,主動在万千信息中尋找一些「蛛絲馬跡」,很多時候是加入了美好願望,這些美好願望中有歷史情結,也有對執政層推進改革的期待,而「六四」等問題的解禁也成爲執政層是否會推進改革的風向標之一。

吾爾開希說:「20多年來,中國政府表現出每次的一點『鬆動』都讓一些人很激動,甚至想着會帶來一種思潮或改變,這麼多年的教訓總應該學會了,共產黨所有的鬆動都是被迫的,知道了這點就應該明白,期待自上而下改變是不現實的。」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