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促中文興趣 肢體動作賦教學創新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隨著中國傳統文化被恢復並被世界逐漸認知,學中文的人日益增多,越來越多的主流學校也都開始設置中文課程,這對僑校的中文教育產生不小的衝擊。如何在教學中創新、尋找僑校的優勢,是美國中文學校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第43屆年會5月28-29兩天在新澤西舉辦,今年有200多位中文教職員及100名學生參與。

施偉傑所在的紐約中文學校「雙文教育系統」,獲得了中華文化常識問答賽中年級組冠軍。今年他們學校在準備這次比賽時,採用了與以往的「訓練營」不同的方式。

「雙文教育系統」教育主任 方吉正:「今年是真的採取上課的方式。我們儘量以故事的方式引導他們。」

雖然把不同語言背景和水平的學生放在一起上中國文化課並不容易,但收效不錯,施偉傑所在的團隊屢屢打破僵局、按鈴搶答並得分。

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 謝文玲:「文化在我們僑校裡最重要的,而且比主流的語言部分還強的,這需要僑校的承傳,文化是不可缺的一部分。」

這個喜歡學中文的小冠軍,能夠記住不少歷史人物,原來他有秘密武器。
13歲華裔學生 施偉傑:「我們在學校只是學基本的內容,《笑談風雲》會仔細跟我們講裡面的內容有什麼,所以我覺得挺好看的,蠻有意思的。」

除了中華文化常識問答賽,本屆美東中文學校年會,還設置了中華文化專題簡報比賽、國語演講比賽、中文卡拉OK比賽和悠悠球觀摩賽等,同時為中文志工教師們設置了不同專題的教學研討課程。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第43屆年會主席 許惠玲:「一般的課制是講怎麼樣教學,但是藝術,比如說舞蹈是可以融入課程裡的,肢體語言可以影響教學的品質。」

中文教學創新,是僑校正在進行的探索。今年的教學研討會,給老師們增加了一門「說舞」課的培訓。

新澤西明慧中文學校舞蹈老師 杜明娜:「孩子參加朗誦比賽,如果他只是念的話,就很表面,所以我就把舞蹈的動作加在每一句的詞裡面,在動作裡面讓他們更具象的了解跟舞蹈和中國的詩詞怎樣去融合。」
李煜的虞美人 把形體動作融入在朗誦中
中文學校教師 杜美錦:「非常清楚地解釋,很感謝她的分享。學一個語言,離開了文化,離開了人生哲學,離開了一些肢體語言就會無趣,所以利用舞蹈來學中文是非常值得鼓勵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一舞知天下,一舞知歷史,一舞知中文。」
根據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理事的介紹,現在華人家長讓孩子學中文的心態與之前有所變化,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保有華人的文化特質和內涵。

新澤西西溫莎市市長 薛信夫:「優點的東西盡量推廣出去,但盡量不要以八股的方式,就是不要做得太死板,要活潑一點,讓人接受你這種好的文化的一部分。」

新唐人記者李蘭、邱豹新澤西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