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1200光年行星開普勒-62f 可能存在生命?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在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生命?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遙遠的行星適合生命存在。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距地1200光年的開普勒-62f行星上很可能存在液態水,可能有生命存在。

遙遠的太陽系外1200光年處,有一個被稱為開勒-62(Kepler-62)的系統,裡面的第五顆行星開普勒-62f(Kepler-62f)可能存在生命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液態水。這個發現使致力搜尋地外生命的研究者更有方向。

日前,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太空生物學雜誌》網路版上。

「最像地球」的行星

美國加州大學校長博士後項目學者奧瑪瓦•謝茲(Aomawa Shields)博士說:「我們發現開普勒-62f上有多種大氣成分,使它足夠溫暖以保持表面存在液態水,這是一個非常適宜居住的候選星球。

據報導,2013年,天文學家發現了開普勒-62f及其所在的行星系統。開普勒-62行星系統距地球約1200光年,屬於天琴座。在這個系統中,5顆行星圍繞一顆恆星運行,這顆恆星比太陽小,溫度也更低。

開普勒-62e和開普勒-62f是最外圍的兩顆行星,它們的體積分別是地球的1.6倍和1.4倍,受到的熱量輻射是地球的1.2倍和0.4倍,公轉週期分別是122天和267天。美國航天局等研究機構稱為開普勒-62f太陽系外「最像地球」的行星。

二氧化碳使行星保暖

科學家們研究了開普勒-62f的大氣成分和公轉軌道的形狀,想知道這顆行星是否能夠支持生命的存在。研究發現,這顆行星存在多種大氣成分,這些大氣條件可以使行星表面存在液態水。

據悉,二氧化碳佔地球大氣層中的大氣總量的0.04%。由於開普勒-62f距離其恆星很遠很遠,因此它需要有許多的二氧化碳才能保暖,以支持液態水在表面存在,要不然它會成為一顆冰凍星球。

謝茲博士說,要使開普勒-62f在一年中都能適合人類居住,該行星的大氣層必須要比地球大氣層厚3倍到5倍,還要全由二氧化碳組成。他表示,這顆行星可能會到達居住要求高濃度二氧化碳的大氣層。即使該行星只有球大氣層一樣多的二氧化碳,合適的公轉軌道形狀也能讓它的地表溫度剛剛高於結冰的零攝氏度,這樣也能保證全年有水,但前提是要有冰。

那麼是否有適宜居住的類地行星呢?

謝茲博士認為可以找到地外生命。據悉,目前科學家們發現的地外行星超過3200顆,有2325顆是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的。這些行星中,有21顆類地行星適宜居住。它們與恆星距離中、表面溫度條件適宜、理論上可保有液態水。在這些行星上也許可以尋找外星生命。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