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衛計委主任李斌被查 曾獲江提拔與令計劃曖昧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習近平、王歧山的「打虎」節奏明顯加快,在最近6天時間內就有兩名省部級「老虎」落馬。5月31日又有消息傳出,中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簡稱衛計委)主任李斌(女)已被立案調查。據悉,李斌曾獲江澤民提拔,而且與令計劃「關係曖昧」,是令的死黨。

據「明鏡郵報」5月31日報導,李斌已經被立案調查,但尚未正式被「雙規」,仍然可以公開活動。

公開資料顯示,李斌出生於1954年10月,滿族,遼寧撫順人,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李斌早期在長春市任職,從長春市教育學院教師轉入政界;從1994年3月起,先後任吉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吉林省體改委主任、吉林省政府體改辦主任;吉林省省長助理;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

李斌從一名普通教師爬上吉林省副省長的高位,據說是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提拔。報導引述對李斌仕途熟悉的吉林政界人士透露,江有一次視察吉林,時任省體改委主任的李斌得到江的歡心,發話提拔,隨即當上了吉林副省長。

消息人士稱,李斌是令計劃的死黨,與令計劃有特殊曖昧關係。2007年8月,李斌奉調進京,出任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兼任黨組書記。在次年3月接替團派張維慶出任國家計生委主任。2011年12月,李斌被外放,擔任安徽省副書記、代省長、省長。

習近平上台之後,2013年3月,原國家計生委和衛生部合并成「衛計委」,李斌再度「回籠」,出任「衛計委」主任。

報導說,李斌這次出任「衛計委」主任,是令計劃在落馬前的幕後運作。但李斌完全不懂業務,被衛計委尤其是前衛生部的多名官員傳為笑談。

北京坊間猜測,令計劃之所以對李斌的仕途如此上心,是因為兩人有「特殊曖昧關係」。

消息人士稱,李斌被查的具體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憑她是令計劃的死黨這一點來看,說明當局仍在清查令的黨羽。

令計劃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任長達13年,在此期間培植了大批親信,黨羽眾多。令計劃落馬後,中辦被大規模清洗,令的黨羽和親屬大量被抓被查。

另一方面,李斌作為江澤民賞識並提拔重用的高官,一旦被查消息屬實,無疑意味著江澤民的勢力和影響力正在快速坍塌。此前有消息稱,江澤民父子已經被內控,尚待習當局在合適的時機公布這個消息。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分析:習近平「處決」令計劃後震動未結束 諸多疑問待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