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屍骨未寒 李鵬之死又震驚中國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雷洋被「嫖娼」後死亡屍骨未寒,另一名研究生,華東理工大學的李鵬,近日又在其導師開設的簡陋工廠中因爆炸事故身亡。連續發生的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震驚國人,「導師老闆化」的亂象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據陸媒報導,5月23日15時左右,青浦區上海焦耳蠟業有限公司廠房發生爆炸,造成近200平方米的彩鋼板坍塌,3人死亡,其中的李鵬是華東理工大學的研究生。

據悉,工廠由李鵬的導師張建雨獨資成立,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明晰。

華東理工大學早在2007年便明文規定,除學校允許外,禁止教師在校外企業進行實質性兼職,教師也不能作為法人開辦公司。不過,校方表示對教師在外開廠完全不知情。

除了上述事發工廠,張建雨還參股另一家位於上海的企業。另外,張建雨還參與了浙江一家企業的運營,並多次安排學生在這些工廠進行商業研究或實習。

根據大陸的研究生教育制度,學校、研究生與導師的關係乃是基於自願和選拔,並且因教育的特殊性,負有某種社會義務和道德責任。《澎湃新聞》評論認為,現實中這種關係早已經扭曲。

評論稱,大學考評教師的標準,主要他們拿項目的能力和發表論文的數量。教育主管機構考評學校,依賴同樣的標準,導致學校反過來也依賴能拿項目和能發論文的教師——這是教育管理制度不正常,和學校教師關係不正常。

此外,老師抱怨在研究生招生制度下,招生和培養近乎賭博;學生也抱怨老師濫用學術權力,以參加研究項目、發表論文和順利畢業為要挾,迫使學生為自己干私活,甚至剝奪學生的科研成果,或讓學生在自己開設的企業里充當廉價勞動力——師生關係也不正常。

評論認為,目前的教育制度對這種不正常的情況束手無策。除了李鵬,還有很多學生在沒有選擇權的情況下,在老師的企業中充當廉價勞工,其勞動力價值也無法體現在工資,甚至基本的生產安全條件當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指出,導致上述現象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產業化、商業化,讓原本教書育人的職業被扭曲得充滿銅臭味。

謝田说:「以前中共搞的教育產業化,鼓勵創業,實質上造成很多這種利益衝突的角力,這樣對中國教育來說是不好的,對學生來說也是不公平的。我想中國現在的問題是,社會處在一個以權謀私和權力高於一切這樣一個氛圍之中,它很多腐敗的惡習,也延伸到教育界來了。」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