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風聲鶴唳 多人遭軟禁被迫離京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天安門前屠殺抗議學生的「六四事件」27周年忌日臨近,年近八旬的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照例被軟禁,還被切斷電話,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被軟禁。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及知名記者高瑜等均在六四期間「被旅遊」。

大陸資深記者高瑜推特(Twitter)說,丁子霖接到北京警方通知,6月1日起將對她實施軟禁,切斷住所電話,並給了一部專用手機只供緊急聯絡,其中只有警方、救護車和一名至親的電話。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丁子霖稱,今年的身體狀況不容許她參加任何活動,包括路祭愛兒,打算獨自在家度過這悲傷的一天。不料,當局仍不放過她,在敏感日剝奪她行動和通訊自由,猶如在傷口撒鹽,令其更悲憤。

丁子霖是高瑜就讀中國人民大學時的老師,與六四事件中也曾入獄的高瑜一直互相扶持,亦師亦友。

高瑜5月31日寫道:「她衰邁的心需要24小時監護了,乾枯的眼睛裡流不出更多的淚水了,走不動了,27周年只能在家裡祭奠愛子了,陪伴她的還有蔣老師的亡靈。」

現年72歲高瑜因寫文章揭露中共的意識形態控制,2014年被捕後,去年4月被判刑5年,去年11月因患有嚴重疾病,獲准監外執行。

高瑜家人透露,警方已經通知,6月1日會接高離開北京旅遊,等六四過後才能回家。

此外,還有多名其他「天安門母親」據信也接到了將被限制外出和與外界聯繫的通知。

另一位「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也表示,去墓地祭奠兒子,自己已力不從心。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說,很多天安門事件遇難者的父母等不到孩子昭雪的那天到來就去世了,她作為一名難屬,希望政府儘快解決六四問題,並與難屬群體對話。

一直為「六四」發聲的學運領袖王德邦也被警方「打招呼」,要他不要寫紀念文章,但遭到他的拒絕,他說自己會抗爭到底。

其他遭軟禁的知名人士還有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據稱,孫文廣是因為希望組織一次有多名當年曆經六四抗議的人士參加的研討會而被軟禁的。

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也接到要求他六四前後離京外出「旅遊度假」的通知。

鮑彤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後一直反對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支持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思路。不過,趙紫陽路線沒有被當時的中共最高領袖鄧小平接受,最終導致武力鎮壓,鮑彤當時也被逮捕。

5月31日凌晨,北京新公民運動成員張寶成、維權人士趙常青及徐彩虹,也陸續被警方帶走,張寶成更被警方抄家,妻子也被短暫扣查,據信三人被帶走可能與近日在張寶成家中紀念六四有關。

此外,四川成都名叫符海陸的男子,近日因製作「銘記八酒六四」(諧音),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同時被捕的還有曾推薦該酒的成都女詩人馬青。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