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燕城監獄回應芮成鋼最新傳聞三大看點

5月31日,大陸多家媒體突然刊登了北京燕城監獄回應央視前主持人芮成鋼意外死亡的消息,該監獄稱,芮成鋼根本沒有在燕城監獄關押服刑,此消息純屬杜撰。筆者認為這個回應有三大看點。

第一個看點是間接證實了北京當局對於海外輿情相當關注。如果說上一次的「闢謠」是針對大陸某雜誌刊登的國家足球隊前守門員江津的「薄谷開來也轉到了燕城監獄,在大操場的活動就取消了」之語的話,那麼此次「闢謠」最初還是讓不少國人錯愕,因為並沒有一家大陸媒體刊登過芮成鋼死亡的消息。

顯然,「闢謠」針對的是幾日前香港東網的報導。該報導稱,從關押芮成鋼的北京燕城監獄傳出消息,芮成鋼近日在晚餐時因食物卡在氣管內,導致呼吸一度停止。經趕來的獄醫搶救後轉送至監獄醫院時,芮成鋼已無生命體征。醫生採用電擊使他心跳得以恢復,但仍然沒有自主呼吸,目前只能以呼吸機維持生命。不過,報導同時也強調,暫無其它消息來源確認此消息。這則消息很快被海外各大中文網站轉載,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這才有了燕城監獄的第二次「闢謠」,而這樣的回應自然不是一所監獄所能自主做出的,命令應來自北京高層。這說明北京當局對於海外輿情非常關注,每天收集海外信息作成內參的傳聞並不虛。

第二個看點是背後的博弈。北京當局如此公開回應,無疑針對的對象是發布芮成鋼死亡消息的背後主使者,其目的是打破其攪局的意圖,平息輿論,而這背後凸顯了高層博弈仍是暗戰洶湧,意圖攪局者仍可以利用大陸以外的媒體攪渾水。

第三個看點是芮成鋼是死是活。從北京當局的回應看,至少到目前為止,芮成鋼應該是並非如香港媒體所言的「失去生命體征」。對此,筆者更傾向於相信,因為如果沒有底氣,官方是不會如此「斬釘截鐵」的否認的,畢竟未來芮成鋼還要出庭受審。交不出大活人,官方會自掃顏面。

那如果芮成鋼活著,他又在哪裡呢?海外最近還有一則消息稱,芮成鋼現在被關押在吉林省的看守所,並受到「特別照顧」。據說,目前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左右芮成鋼案件,給他的罪名縮水,讓他儘快出來,甚至出國。「到底案子多大,水多深,誰都不知道。」

儘管各種消息紛紛放出,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芮成鋼是重判還是輕判,是死還是活,完全取決於其背後的各種力量的博弈和妥協。但無論結果如何,芮成鋼的最終命運在他當初選擇走上這條危險之路之時,就已經註定。#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