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鄧麗君力排眾議獻唱:我家在山那邊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1989年5月27日,當時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鄧麗君,參加香港跑馬地卅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一曲《我家在山那邊》的歌和額頭上的白布條,表達鄧麗君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六四27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回憶1989年,包括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歌手都曾唱過至今聽來仍讓人熱淚盈眶的歌曲,過去的27年間,也陸續有不少明星大腕或委婉或直接的為天安門廣場上的勇士們歌唱。

1989年5月27日,當時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鄧麗君,參加香港跑馬地卅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鄧麗君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布條、胸前掛著手書「反對軍管」的牌子,以一曲《我家在山那邊》表達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幾天後,發生「六四」屠城事件,對鄧麗君的人生產生極大的衝擊,後來她漸漸淡出演藝界,但是每年到了「六四」的時候,她都會去參加相關的悼念活動。

鄧麗君原來的心願就是能踏上大陸的土地,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大型演唱會,然而卻因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事件,使得鄧麗君終生都沒去大陸過,鄧麗君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相關視頻

歌詞:《我家在山那邊》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那兒有茂密的森林,
那兒有無邊的草原,
春天播種豆麥的種子,
秋天收割等待著新年。
張大叔從不發愁,
李大嬸永遠樂觀。

自從窰洞裡鑽出來貍鼠,
一切都改變了。
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
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張大叔失去了歡樂,
李大嬸收藏了笑靨,
鳥兒飛出溫暖的窩巢,
春天變成寒冷的冬天,
親友們失去了自由,
拋棄了美麗的家園。

朋友,不要貪一時歡樂,
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盡快的回去,
要把自由的火把點燃,
不要忘了我們生長的地方,
是在山的那一邊,
山的那一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