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缺席科創大會 韓正張春賢仕途或懸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5月30號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召開,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員出席了會議。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等沒有參加。這是否意味著兩人的仕途可能出現變數,受到外界關注。我們專訪了一直關注韓正動態的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

5月30號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除了張高麗外訪俄羅斯外,六名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有出席。而在政治局委員中,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沒有出席。

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注意到主席台上人員的微妙之處。

上海知名律師 鄭恩寵:「官方報導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全部在主席台上,後來我看不對啊!像胡春華他是政治局委員,他明明是廣東省委書記,不是在京的北京委員,他坐在主席台上。還有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他也是政治局委員,不是在京的北京委員,他也始終坐在主席台上。」

上一屆有中共總書記和眾多高層參加的高規格全國科創大會,是在胡錦濤任期最後一年2012年7月召開的。當時名列政治局委員的地方大員,包括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和時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都有出席。4個月後,這4人都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中央。

之前港媒報導,范長龍明年已70歲,十九大上讓位已定。但62歲的韓正和63歲的張春賢,在科創會議期間並沒有外訪活動。鄭恩寵認為,這有可能暗示十九大的人事動向。

鄭恩寵:「我仔細看韓正怎麼不在主席台上。報導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員全部今天到場。上海在傳韓正要調到北京去,但這一次中央政治局的集體亮相實際上為十九大作準備,可能胡春華、孫政才內部已經調到北京去,只不過在廣東省委、重慶省委是掛了名了。」

幾天前,海外中文媒體援引上海消息人士透露,韓正將被調離上海,到中共國務院任職。接替者可能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韩正離開後,上海市長也要換人,現任市長杨雄退休,接任者可能是副市長蒋卓庆 。

但最新一期的香港《動向》雜誌則報導,5月1號前夕,韓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報告,要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全退。

韓正和楊雄被視為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子關係密切,此前鄭恩寵律師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的兩個兒子已經被內部控制,結合目前韓正微妙的處境,他認為這是習近平的策略。

鄭恩寵:「我認為,可能習近平把他們先穩住,就是我今天要搞到誰,你要配合我,不允許你亂。如果一下子把(江澤民)他兩個兒子的事情給弄出來的話,那麼黨內可能各個派系可能要混亂一陣的,再說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也難。『三個代表』寫進《憲法》、寫進黨章,那習近平還說我們要按照憲法來執政,所以說這個問題從技術上是有點難度的。」

而另一名沒有出席科創大會的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最近也是負面消息不斷。

令人記憶猶新的是在今年「兩會」期間,新疆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導致輿論譁然。而在新疆代表團開放媒體採訪時,針對媒體提問「是否支持習近平的領導」,張春賢只回答「再說吧」,一時也引發解讀。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