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崔健希望八九六四是「最後一槍」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1990年亞運會成都站,崔健參加義演,現場演唱他之前為越戰創作的歌曲《最後一槍》,唱完後他說:「我們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從此開始,這首歌的意義完全改變。

1986年,崔健演唱的《一無所有》火爆大江南北,1988年,崔健再用一首《一塊紅布》讓全中國人年輕人傳唱。1987年,崔健從1979年中越戰爭中獲得靈感創作的《最後一槍》被收錄進《無名高地——中國紅歌星金曲選第一集》中,1988年再被收錄到《開天闢地中國新音樂》中。當時,人們對這首歌印象並不深刻。

1989年,六四發生時,崔健數次走到天安門廣場,並抱著吉他,為現場的學生們演唱他們喜愛的搖滾歌曲。然而,學生對民主的訴求就這樣被中共血腥的鎮壓了。

1990年,崔健參加1990年亞運會成都站義演,賦予《最後一槍》全新意義。當時,崔健唱完這首歌後直接說:「我們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

1991年,崔健將這首歌收錄於自己的《解決》專輯時,歌詞被大量刪減,只剩下其中的三句。不過,這首歌被完整的收錄進香港1991年熱門電影《火燒島》中,之後更被紀念六四的歌手翻唱。

相關視頻

歌詞:最後一槍
詞:崔健/王貴,曲:崔健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的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歡樂沒享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個最後一槍
安睡在這溫暖的土地上
朝露夕陽花木自芬芳
哦哦,只有一句話,留在世界上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