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議會通過決議 確認亞美尼亞屠殺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德國議會週四討論通過決議,宣佈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大規模屠殺,定性為「種族滅絕」。土耳其對此表示不滿,並宣布召回土耳其駐德國大使。

一票反對,一票棄權,德國國會周四通過表決,宣佈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曾對亞美尼亞人進行了種族屠殺。

土耳其否認屠殺,並強烈反對德國議會決議。

作為回應,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當天宣布,召回土耳其駐德國大使。

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儘管雙方對此事存在分歧,但不影響雙邊關係。

德國總理 默克爾:「儘管我們在個別事件上,持有不同意見,但我們之間的聯繫、友誼、戰略關係非常密切,更不用說國防事務等諸多問題。最重要的是,有三百萬土耳其公民住在德國。」

德國議會通過該決議恰逢敏感時間,歐盟目前正需要土耳其幫助,遏止不斷湧入歐洲的難民。

政治評論家認為,德國此舉並不會影響兩國關係。

土耳其政治評論家 Cengiz Aktar:「德國和土耳其之間最敏感的問題,是放寬簽證和難民協議。每個人都在想決議是否會帶來影響,但我認為不會。」

「亞美尼亞大屠殺」是指1915年到1917年間,150多萬亞美尼亞人,遭奧斯曼帝國殺害,許多學者將其視為20世紀第一場種族屠殺。

亞美尼亞將每年的4月24日,定為「大屠殺」紀念日。

德國議會通過這項議案,還有另一個動機:當時的德意志帝國知情但沒有制止大屠殺,負有連帶責任。議案將有助於對那段歷史的挖掘與整理。

然而在外交爭吵的喧囂中,這一動機被忽略。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