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大禹治水(二)

【新唐人2016年06月2日訊】禹带领伯益、后稷和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中原大地。就連穷乡僻壤,人迹罕至的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禹治水得助

據《竹書紀年》記載:禹查看河流,有長得白色人面魚身的妖,從水中出來說:「我是河精。」禹說:「我奉命治水。」說話間,河精授給禹《河圖》,講的是治水的事,然後河精退入水中。

大禹將河圖展開,但見九州之中,山川形勢,脈絡分明,纖悉畢載。就是一張治水圖。

禹路經洛水,一隻大龜背上馱著一部書,獻給他。只見那上面寫的各州的山川形勢、野獸猛禽、妖魔精怪的名字、形狀、嗜好和避諱。大禹向洛神拜了幾拜,將洛書與河圖收起。

治理黄河

黄河一词最早见于《汉书》,当时叫河,或大河。上古時代,黄河上下沒有连通。一百万年以前,「黄河运动」使黄河在上游切开积石峡流入临夏、兰州盆地。十五万年前的「共和运动」,使黄河上游溯源侵蚀到龙羊峡以上,下游切开三门峡流入大海。

禹治水从冀州开始。那時冀州相当于现在的山西、河南黄河以北、河北西半部及内蒙古阴山以南,东及辽宁的辽河以西部分地区。

东海有两个怪物,一个是天吴,一个是罔象,这两个怪物干扰治水,伤害好多治水工人。禹请东海神禺虢降服了这两个怪物。

禺虢又叫他的手下应龙佐禹治水。应龙曾帮助黄帝击败蚩尤。他对水脉地脉了如指掌,可以很容易划出开掘渠道的路线。

在应龙的帮助下,在黄河下游兖州、青州和冀州一带共开挖了九条河道,排水入东海。在这里禹凿开碣石山,使碣石山以西的积水流入大海。

在析城山和王屋山一带,有七个会地行术的人为害。仙人西城王君受云华夫人委托,收服了七个地将,与云华夫人派给禹的七个天将一起合为天地十四将,成了以后治水中大禹的主要助手。

在王屋山的一个洞中(道家三十六洞天之一),西城王君从一个天生石匣之中取出一部修炼的书赠与禹,说:「倘能将此书中所说勤加修炼,超凡入圣,并非难事。」并嘱咐禹:「如果修成得道,请将此书安放原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