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六四前曾說一句話 江澤民稱如雷轟耳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六四事件」是中共二十多年來揮之不去的政治夢魘。2010年6月,六四事件決策者之一李鵬的《六四日記》幾經周折,於中國大陸境外面世。這些日記比較翔實地記錄了這段風雲變幻的中國曆史中,發生的一些鮮為人知的政治事件。其中六四前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江澤民整頓上海《導報》,把事態擴大的做法非常不滿,當時對趙紫陽說的一句話,江澤民稱如雷轟耳。

美國西點出版社出版的《李鵬六四日記》披露江澤民嚴厲整肅《世界經濟導報》後,中共黨內高層內部鬥爭的一些政治事件。

1989年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公開把學潮定性為「動亂」。江澤民把這看作方向標,連夜召開上海市委的緊急會議,作出了對《世界經濟導報》進行整頓的決定。江澤民的這個行動激化了矛盾,引起社會各界的憤怒,導致學潮迅速升級為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的民主運動。

據《李鵬六四日記》的記述,1989年5月10日上午,趙紫陽主持召開了一次政治局全體會議。這是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以來中共中央第一次招開政治局全體會議。外地委員江澤民、李瑞環、楊汝岱都參加了。

這次會議原定的議題是討論對戈爾巴喬夫訪華的方針。在政治局討論完戈訪華問題,會議即將結束的時候,趙紫陽提出了當前處理學潮的四點意見:一、非法學生組織雖不能承認,但學生會改選不可避免;二、新聞開放勢在必行;三、抓廉政措施:審計五大公司,並交人大審查;四、取消對「領導同志」的特殊供應。

趙紫陽說這四條意見是他個人的意見。接着萬里說,人大要組成廉政委員會。

當天下午,萬里就主持召開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會議決定,6月20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聽取中共國務院關於學生遊行示威和罷課問題的匯報,審議《遊行示威法》和清理整頓公司的匯報。

《李鵬六四日記》回憶稱,在政治局會議結束的第二天,江澤民由上海市委副書記曾慶紅陪同去趙紫陽那裏,向他匯報上海市委處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請求中共中央對上海市委予以支持。參加這次匯報的還有中央常委胡啓立,書記處書記芮杏文和閻明覆。

日記寫道,面對江澤民的請求,趙紫陽竟說:「我也不給你們壓力,我就說不知道。」李鵬在日記中稱,趙紫陽的態度完全沒有共產黨總書記的味道。胡啓立當時表態說,中央應支持上海市委,但未被趙紫陽採納。據稱,後來江澤民說:「趙紫陽講話對我們這些在地方工作的同志簡直是如雷轟耳,不可理解。」

日記表示,就江澤民面見趙紫陽後的第二天,香港的「右派報紙」上就報導了趙紫陽不支持上海市委處理導報的消息。

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第一章記述,其實在上述事件發生前的4月30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剛剛訪朝歸來的當晚,江澤民就與曾慶紅一起飛赴北京,欲向趙紫陽匯報工作。趙很快接見了他。江詢問趙對上海市委處理「導報」的事有什麼看法,趙並未即時表態,反問江:「你看呢!」江澤民當時支吾其詞,他發現和趙紫陽隔膜已深。

文章寫道,趙紫陽看了一眼江澤民,接着說:「現在沒有時間談這個問題。」江澤民用懇求的語氣說,趙紫陽若不拿出意見,他和曾慶紅就不好工作,也不好回上海交代。趙紫陽只好表態了,上海市委行事倉促地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把小事化大,才讓自己步入了死衚衕,說完扭身便走了。

趙紫陽的這個表態當時把江澤民嚇得六神無主。事後,江澤民到處找關係,希望知道中共黨內大老們是什麼態度。他得到的反饋是中央意見分歧,趙紫陽的話不能代表中央精神。

文章中還披露,在5月中旬的政治局會議上,中共黨內鬥爭明顯升溫,趙紫陽乾脆宣佈既然導報事件是上海市委挑起的,就應當由上海市委來結束。趙公然點名陳雲和李先念中意的江澤民,這讓幾位中共黨內大老怒火中燒。

2010年7月,六四親歷者、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之女戴晴撰寫系列文章《李鵬六四日記看點》中指出,中共黨內的強硬派動用武力重新鞏固了地位,80年代以來新興的公民力量被全面鎮壓,中共黨內溫和派也被徹底清除,再次上演了「一方全贏,另一方全輸」的零和博弈。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