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密集公布講話全文 或為澄清一大誤解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的講話全文被大陸官媒罕見地密集公布,引起輿論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想以這種方式向外界展現自己真實的想法,澄清外界輿論對習近平的一大誤解,糾正被劉雲山控制的宣傳系統將習描繪成的「毛左」形象。

據港媒此前披露,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宣傳系統不斷攪局,不僅故意刪減習的講話,甚至故意以明褒暗貶的「高級黑」手段,將習近平塑造成「毛澤東第二」,嚴重扭曲習的形象,對習近平造成的負面影響不斷放大。

外界注意到,在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習近平的多次內部講話被大陸官媒全文發表,這種現象實屬罕見。

對此,作者方遠6月3日在多維網上發表評論說,習的多次講話全文公布,尤其是其中關於知識分子和互聯網輿論的講話內容,很有可能是為了澄清輿論上一些對中國政治走向的誤解。

作者認為,中共官場投機之風盛行,導致最高層意志在層層傳達過程中容易失真。而且中共官場長期存在寧左勿右的觀念,習慣於運用鬥爭思維,動輒上綱上線,把整個政治空氣往左的方向牽引,進而影響最高層的決策,更有可能會刻意對最高層的意志進行斷章取義,導致人民看到的最高層信息往往並不完整。

作者方遠認為,密集公布習近平的講話全文,很有可能正是為了突破上述官場痼疾的限制,讓人民和海內外觀察者直接認識到習近平的完整想法,釋放習近平清晰的改革信號,從而形成有助於改革的輿論。

據報導,習近平不止一次釋放出改革的信號。據港媒近期披露,在今年的中共兩會期間,政治局委員王滬寧牽頭召集高層智囊約40餘人,在北京西山戰略研究室舉行關於民主制度和機制改革的秘密研討會。期間習近平三次赴會發表講話。

習近平提到:「本著對歷史承擔,對事業忠誠,對實事求是科學尊重,要解放思想,解除舊意識束縛,提出符合國情,符合時代發展、進步的意見和建議。」並強調「不能再等待了,我們這一代人不能辜負人民的期待、呼籲。」外界分析稱,此會目的或是習近平為大幅度改革現行體制鋪路。

今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到安徽鳳陽縣小崗村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不停步,續寫新的篇章」。小崗村被稱為是「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外界對此評論認為,習近平以此對外釋放了明確的政策信號,以及繼續改革的決心。

針對習近平的安徽之行,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認為,習所講的要「續寫新的篇章」,應是在暗示未來還有將引發巨大影響、乃至全局變動的動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罕見出招 全文刊登講話有內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