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放話「勇追窮寇」 劍指貪腐「總統」?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在海外頻頻傳出江澤民父子不利傳聞之際,中共中紀委機關刊物發表文章放出重話,稱反腐絕不能「緩手」,必須「宜將剩勇追窮寇」。外界觀察認為,中紀委放出的這句話隱喻劍指貪腐集團大本營之意,江澤民家族的處境,恐已岌岌可危。

日前,中共紀檢監察雜誌刊發題為《反腐遠沒到鳴金收兵時,必須宜將剩勇追窮寇》的署名文章,文章稱,從開始掀起反腐風暴至今,雖然反腐成果獲得了主流民意的認可,但也有些噪音雜音若隱若現,如「反腐一陣風,很快過去」,「反腐影響經濟」,「反腐該剎車了」,等等。而這些雜音來自於那些本身不幹凈又不願收手、心存僥倖的人,企圖把水攪渾,藉以脫身。

文章表示,習近平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全文公開,就是對這些人的公開回應。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有開頭,無結束,現在「絕不是「緩緩手」的節奏」。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在最後強調,從執紀審查的情況、巡視發現的問題都表明,反腐敗鬥爭遠沒到鳴金收兵之時,必須「宜將剩勇追窮寇」。

此前,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發布了習近平於今年1月12日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全文共分4大部分,長達1.4萬字。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目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他罕見提到,中共黨內依然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兩面人,至今仍然有人拉幫結派,因此必須除惡務盡,以免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並稱「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而且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這並非是習近平第一次公開提到敏感的「野心」一詞。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講話,提到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和蘇榮都是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典型案例。並指有人將主政的地方當成了自己的「獨立王國」,任用官員、作決策都不按照中央報告,結黨營私、為個人營造聲勢,「政治野心很大」等等。還稱,黨內有人當「太上皇」,樹立所謂的「絕對權威」,獨霸一方。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太上皇」所指,顯然只有江澤民是唯一合適的人選,而「絕對權威」,不過是「核心」的另一種表達方式。習近平的矛頭所指,已經不言自明。

在近期,關於江澤民家族的負面不利傳聞頻頻出現。香港《爭鳴》6月號披露,5月14日,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正式約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要求江綿恆須交代個人與家屬在境外財產,及開設公司等事項。

稍早,另有港媒披露,4月25日,中共中紀委、中組部和中央政法委下達有關限制中共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官員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以上)出境出國的《通知》。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和吳官正等均在名單中。他們的家屬需在60天內上報有關財產、護照和國籍等資料。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中紀委此時釋放「勇追窮寇」的信號,與此前中紀委發文引用杜甫詩句「擒賊先擒王」是一致的。前者顯然暗藏隱喻,用當初中共軍隊攻佔南京來比喻反腐之劍即將指向貪腐「大本營」上海。而後者,夠格稱得上「賊王」的,除了享有「貪腐總教練」的江澤民本人外,恐怕不會有第二個人選。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熱點輕鬆聊】中紀委為何提前約談江綿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