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破禁忌 當局下令整治宗教亂象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向各級政府轉發了《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宗教局關於制止亂建廟宇和露天佛像的意見》的通知,這是繼4月22日,習近平打破中共禁忌,在時隔15年後召開最高級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做好宗教工作關鍵在於「導」(疏導),及宗教信仰自由等後,北京當局採取的一項具體措施。

通知內容提及了近些年來不少地方的亂建廟宇、濫造露天佛像(包括神像)之風,稱據18個省、直轄市統計,目前經批准開放的佛道教活動場所5000餘處,而亂建的廟宇已達40000餘處,露天佛像120餘座。這些亂建的廟宇和佛像,大多是海內外企業或個人,有的甚至是國內地方政府部門以各種名義興建的以贏利為目的的遊覽設施,其中不少建築不倫不類,非佛非道,文化品位低劣,造成了不良影響。

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了今年1月初河南通許縣被拆除的毛澤東的巨型雕像和2013年洛陽被拆除的混搭系「大背頭彌勒佛」造像。1月初被拆的毛雕像有36米高,是當地一個商人兼人大代表出資建造的。據悉,拆除命令來自高層,這與日前官方釋放的「文革」不會重演、不會再有個人崇拜的信息是一致的。而洛陽那個不倫不類、廣受批評的彌勒佛造像,也是某企業出資興建,目的大概也是藉此斂財。

在古代,廟宇通常是出家人修行的所在,也是信眾們表達對神佛信仰的場所。因此,廟宇的修建,除了官方敕建的外,基本是信眾們以虔誠之心捐資修建的,目地絕非為了斂財。中共建政後,禁止人們信教,尤其在文革十年,大肆毀壞寺廟、佛像,更毀掉了人們對神佛道的信仰,宗教被置於中共的領導下。文革後,不僅普通信眾,就連寺廟中絕大多數出家人也不了解什麼是修行,什麼是正信。在江澤民一意孤行於1999年發動對信奉「真、善、忍」的法輪功的鎮壓後,宗教界也被裹挾進對法輪功的詆毀中,眾多不修行的出家人在江腐敗治國的政策下,也將修行的寺廟變成了攫取利益的商業場所,出家人吃喝嫖賭無所不做,最為典型的就是河南少林寺的方丈釋永信。宗教界亂象頻發。

無疑,這樣的亂象不止在河南出現。因此北京當局才通知要求各地對亂建廟宇和露天佛像進行一次專項治理,禁止亂造之風;要嚴格控制新建寺觀和露天佛像;妥善處理未按規定批准已建成的廟宇和露天佛像,可改作他用。糾正侵犯佛道教寺觀合法權益的現象,切實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僧道人員不得為亂建的廟宇和露天佛像工程搞募捐、化緣活動;不得為其開光、剪綵、題詞、掛匾;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股份制」、「外商投資」、「租賃承包」寺觀的活動。

從通知中可以看出,北京當局意圖將寺廟回歸其原本的定位,象少林寺那樣對外搞經營、成立什麼公司的今後將受到限制;而且,將限制亂建廟宇和露天佛像,也就是減少藉此牟利的行為。這樣的舉措是對習近平在宗教會議上講話的延續,而這樣的舉措也是習近平變局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