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殺軍人」謊言如何炮製?六四戒嚴軍官打破沉默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27年前,中共為了繼續維持其一黨獨裁的專制制度和中共權貴們的特權與利益,動用軍隊血洗天安門廣場,屠殺了為爭取民主而在那裡絕食請願的數以千計的大學生和北京市民。《華夏文摘》曾在其增刊上,發表了一篇對戒嚴部隊軍官的訪談錄,揭開了「六四事件」發生前後的部分歷史真相。

2002年6月5日,《華夏文摘》增刊第294期的「見證歷史」專欄,發表了《八九年戒嚴部隊軍官訪談錄》一文。當年曾是中共戒嚴部隊軍官的李曉明,因為良心難安而決定接受媒體的採訪,講出當年他在跟隨部隊進京戒嚴的所見所聞。

據這篇訪談錄的講述,「六四事件」發生時,李曉明是中共軍隊第39集團軍116師高炮團1營2連雷達站站長。當時,他所在的第39集團軍116師被派遣到北京參加戒嚴行動。該部從駐軍所在地遼寧省海城縣出發時,部隊向參與戒嚴任務的每個人都發了衝鋒槍,軍官還配有手槍。5月22日早晨6時,部隊到達北京市通縣三間房軍用機場駐紮。此後就基本與外界隔絕,唯一可獲得外界消息的途徑就是閱讀《解放軍報》。

6月3日下午,李曉明所在部隊突然接到立即向北京城進發的命令。據李曉明回憶,上級下達的命令是「不惜一切手段執行戒嚴命令,準時到達天安門廣場」。當時所有參加戒嚴的士兵都荷槍實彈,而且炮兵、裝甲兵、坦克兵一起上,這顯然是讓部隊開槍鎮壓學生運動,每一個官兵對此都心知肚明。

部隊進軍的途中遇到有北京市民堵路,整個軍隊行進緩慢。這時便有消息悄悄在部隊傳開,說是有的部隊已開槍殺人。該部的師長也許聽到看到了更多情況,他回來後便以收不到上級指示為由,不肯帶部隊進北京城,而是讓部隊一直在城外繞行。用這種方式來迂迴、婉拒上級的指示。

6月5日清晨6時許,第38集團軍作戰處處長到這個不肯進城的團部來督戰,這個部隊也被迫出發進城。一路上,李曉明看見許多燒毀的軍車、民用車、公交車和路障等。街上行人幾乎不見,但不時從街旁樓內傳出喊聲:「法西斯、劊子手!」這時,有的士兵便向樓內開槍掃射。樓內的死傷情況不明。

部隊來到廣場後,李曉明和六連一名排長一起去廣場看情況,只見紀念碑四周狼藉一片。紀念碑北側的大理石台階和柱子已被坦克車撞壞,履帶印在廣場的大理石面上清晰可見。他們在垃圾堆裡隨意翻了一下,就看到了上面有彈洞和斑斑血跡褲子和棉襖。還有其他去打掃廣場的士兵回來後也說他們在垃圾下面看到很多灘血跡。

6月7日,李曉明所在的部隊奉命由廣場向朝陽區方向開進。前面由裝甲車開路,每輛軍車上都架著機關槍,每個官兵的槍內裝滿了子彈。當車隊行進到建國門立交橋附近,從對面的一個國際飯店樓上傳來幾聲槍聲。他們整個車隊便停下來,衝鋒槍、機關槍一起向樓上開火,如同暴雨一般。「有無死傷,我不清楚。只聽說第二天便有大批駐在公寓和駐京的外交人員就匆匆離京回國了。」李曉明回憶說。

當前往採訪的記者詢問李曉明,當時他們部隊在行動的過程中,有沒有官兵受傷或死亡時,他回答說:「有,我知道的有三件。一是在部隊由山海關向北京進軍途中,一名戰士給連長買汽水不小心,讓部隊自己的軍車撞死了。二是116師348團崔國政之死。崔國政本是一個炊事兵。在部隊,炊事兵總是行動很慢、很懶散。很有可能是他沒有跟上部隊而遇害。到底是怎麼死的,我不是很清楚。第三件是我們於6月7日撤離天安門廣場後,駐在朝陽區一所小學校內,一名士兵在駐房內擦槍走火,將我團的另一名戰士打死。團裡為了掩飾事故,報告上級說是被『暴徒』打黑槍打死的。崔國政被中央授予『共和國衛士』稱號,另兩人被授予『烈士』稱號。」

對於中共軍隊把士兵擦槍走火誤殺戰友的事故,謊報為被「暴徒」黑槍打死一事,李曉明評論說:「為了政治需要,中共一貫喜歡弄虛做假、浮報功績。」

他還回憶起另一個荒唐的事件:「六四」之後,部隊在朝陽區「抓暴徒」和「圍堵通緝犯」的過程中,有一位街頭擺攤賣冷飲的老太太在那裡罵這些軍人是「法西斯部隊」,而被冤作「暴徒」抓進了派出所關押。當時,北京的市民都用仇恨或恐懼的眼光看著這些執行戒嚴的軍人。就連公共汽車上的乘客都是這樣。他們到郵局想往家發封平安電報,郵局的工作人員也同樣以冷冷的眼光藐了他們一眼,說機器壞了,不能拍,拒絕給他們發電報。那時,李曉明就意識到,軍人已經成了廣大人民痛恨的殺人犯、劊子手,內心羞愧不已。

李曉明回憶說,其實當時部隊官兵中有很多人是非常同情學生的。當時他們團6連的一名排長就因為公開在部隊中講了一些批評政府的話後「被處理回家」;該部隊的師長許峰也因婉拒進城戒嚴而後被迫轉業;38軍軍長則因拒不執行戒嚴令而被中共的軍事法庭判了刑。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