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岸三地悼念六四 不求平反求清算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六四大屠殺」,至今已經過去27年,儘管中共當局極力淡化這段歷史,但無論在中國大陸民間還是香港、台灣以及海外各地華人,依然堅持每年以各種方式悼念「六四」死難者。受到關注的是,最近幾年,呼籲中共為六四「平反」的聲音逐漸減少,而要求追責、清算、解體中共的呼聲則日益高漲。

天安門「六四事件」27週年,也是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悼念燭光亮起第27週年。

在一片燭海中,超過12萬民眾在象徵薪火相傳的火炬點燃後,為六四死難者默哀。

此後,「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的錄像講話,以及「六四屠殺」見證者的親述,令現場的人們流下了眼淚,其中也包括第一次來港參加「六四」悼念的大陸民眾。

大陸大學生徐先生:「因為這畢竟是我最開始參加這種活動,我就感覺有點激動,這畢竟又是27年前的今天,又發生了一件很慘的悲劇,所以我又感覺心裏面很悲傷、很心痛。」

江西市民周先生:「這個(活動)堅持下去,是有相當大意義的,這是不辜負那些在89六四大學生愛國運動(哽咽),不辜負他們為國家捐軀。」

除了香港,台灣也在6月4號舉行了六四27週年紀念會。此外,台灣立法院今年也首次為六四遇難者舉行悼念儀式。當天,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和現任總統蔡英文都發表了感言。馬英九在臉書上說:「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武力鎮壓群眾事件,是世人心中永遠的傷痛。每逢『六四』,世界各地都有民眾自發性的紀念或抗議活動,也成為大陸當局必須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則在帖子中說:「27年前,北京發生了天安門事件。有許多人因此失去了家人,有許多人因此對改革失望,也有許多人,被迫離開了故鄉,在海外流亡。」「身為總統,我不是要對對岸政治制度指指點點,而是願意真心誠意跟對岸分享台灣民主化的經驗。」

不過,與香港和台灣對「六四」這一天的重視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媒體不但對六四27週年隻字不提,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還發文稱:六四這一天很普通,六四事件已經被中國人拋在腦後。

那麼,事實真的像中共官媒宣傳的這樣嗎?

徐先生:「沒有忘記六四,一年一年薪火相傳,這樣傳下去,而且這件事我覺得肯定也會給(中共)這種專制政府,一定程度上的打擊。」

受訪的大陸民眾表示,很羨慕香港、台灣可以自由公開的紀念六四,這在一黨專政的大陸是不可能的。

大陸民眾王先生:「我覺得香港還是蠻民主、自由的地方,還是應該珍惜這樣的機會,因為在大陸現在是沒有辦法做這樣的事情的。」

儘管中共當局每年都以「反恐」模式高壓阻止民眾悼念六四,但大陸民間仍以絕食接力、聚會、穿六四黑衣、網上發帖等各種辦法,來紀念歷史上的這一天。

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的民眾不再把讓中共「平反六四」作為訴求,他們認為,作為劊子手的中共,是不配為受害者平反的。

大陸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了解六四真相的民眾,開始要求正義,而不是平反;要求追責清算,而不是道歉。他們相信,血債累累的共產黨,必將受到歷史的審判。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