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聞人權發飆成焦點 評論解讀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日前在加拿大訪問時,被當地記者問及中國人權問題。令外界吃驚的是,王毅當場發怒,失去了外交官應有的冷靜,反而口氣強硬地訓斥記者。這一發飆事件迅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6月1號,中共外長王毅訪問加拿大,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外交部長迪翁會晤,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加國網路媒體《iPolitics》的一名女記者康納利(Amanda Connelly),代表5家媒體組成的記者團,向迪翁提問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等問題。沒想到,這引發了王毅的激烈反應。

王毅在稍後回答中共《央視》記者提問時,主動對加拿大記者的上述問題作出回應。

王毅:「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夠接受的。」

王毅還斥責記者,沒去過中國,沒有發言權,不該提這類問題。

王毅的這番表現讓西方媒體大跌眼鏡,迅速成為西方主流媒體報導熱點。很多媒體都用「傲慢」、「粗魯」、「無禮」等來形容王毅的表現。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這一次王毅的表現恰恰是讓國際社會懂得了中共是什麼。它是多麼的蠻橫不講理,多麼的沒有邏輯,多麼兇悍,而且他們多麼的不懂得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實際上,中共官員對記者的發飆屢見不鮮,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爲民、洪磊、華春瑩等都曾因人權問題而發飆。但最突出的,恐怕還是當年江澤民對香港女記者的發飆事件。

2000年,一名香港女記者向時任中共黨魁的江澤民提問,是否會「欽定」董建華連任香港特首。江澤民聞言惱羞成怒,衝到記者鏡頭前,體態癲狂地指責香港記者「太幼稚」等,讓外界一片嘩然。

而對於王毅發飆一事,6月3號,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作出回應。他說,加拿大政府對此很不滿意,已經向中共表達了不滿。事件主角—女記者康納利也向《美國之音》表示,希望人們可以藉此事件,進一步關注中國的新聞自由和人權狀況。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分析認為,中共對國民的洗腦、包括對中共官員的洗腦非常嚴重。身為外交部長的王毅,遊走世界各地,隨時接觸著現代西方文明,可卻如此抵制現代文明。

王毅還號稱,中國已有6億以上人口擺脫貧困,如果不能夠很好保護人權,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發展嗎?

對此,盛雪談到,中國經濟發展的代價非常巨大,因為中共並沒有把自由和人權還給人民,反而把中國人推向非常兇險的生存環境中去拼搶,生存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空氣、河流、土壤等都被嚴重污染,毒食品泛濫,整個社會道德淪喪、禮儀盡失,誠信全無,這一切都讓中國人付出巨大代價。

盛雪:「而這個經濟的發展,真的對普通老百姓是能夠惠及他們的嗎?顯然不是的。因為人民所付出的代價,可能幾百倍都不能夠索回的。所以王毅的這句話是沒有絲毫的道理的。」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也對王毅事件進行了解析,他認為,王毅所為很像是有備而來。近來美國一直在批評中共的人權問題。最近舉行的G7等會議上,西方大國又對中共提出批評,這讓中共非常惱火,想要有所反擊。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它要反擊,對外國這種、在中共認為是圍攻他們,它要採取一個時機,找一個地點、找一個對象來進行還擊。」

事發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力撐王毅,並質問媒體人在聚焦人權問題的時候,是不是客觀、公正的?

有網友則表示,在中國連網絡發言權都沒有,又何談人權?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