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互動又遭封殺? 任志強復出只談環保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在某論壇發表講話,只談環保問題,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任志強被中共文宣系統整治後首次亮相,只談環保可能與此前網路互動疑遭封殺有關。不過,作為眾所周知的王岐山密友,任志強能夠付出,被認為其背後力量在中共黨內的博弈中已經明顯佔了上風。

6月5日,任志強以華遠集團原董事長等身份,出席在北京召開的2016年中國企業綠色契約論壇,並發表閉幕演講。

任志強評論說,在過去的人類歷史上,財富的大部分是靠掠奪大自然得來的。人類把大自然的財富變成自己財富的同時,也破壞了自然環境,必然會受到大自然的報復。而企業家們也發現,我們創造出的財富中,要拿出很大一部分才能去緩解對大自然的掠奪和破壞。

任志強的發言中雖然談及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問題——環保,但話語籠統,並沒有提及中共體制問題造成的中國環保危機根源實質。另外,任志強也沒談及環保以外的其他敏感問題。外界分析認為,任志強如此「謹言慎行」,或有難言之隱。

任志強在大陸網路消失近3個月之後,幾天前悄然在一款名為「分答」的付費語音問答軟體上現身,以付費「分答」形式實現了與大陸網民久違的互動。在50個話題中,任志強提到了中國大陸當前的政治制度。他表示,未來十年的經濟走勢最主要是看「制度變化」,如果政治制度讓大陸的市場經濟能夠充分發展,未來就會很樂觀。

在網路互動中,任志強還回答了網民關心的房價、中國製造、美國大選等等熱點話題的提問,網友過去熟悉的那個「任大炮」似乎又回到了公眾視野。對此,新浪財經撰文分析說,任志強「已經從小黑屋裡被放出來了」。不過,6月4日,有網友查詢發現,任志強的付費語音問答賬號疑似又遭封殺。

此次,任志強公開亮相只是綁定「環保」,外界分析,任志強或許是有意避開敏感話題。畢竟人在中共陰影下的任志強,現在還是處分在身。

今年2月,習近平視察中共三家央級官媒,言及「黨媒姓黨」。任志強「大意」,就話題在微博發出質疑言論,結果被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劉雲山利用,2月末,中共網信辦以「持續公開發布違法信息,影響惡劣」為由關閉了任志強的微博賬號,光明網、千龍網、《北京日報》等黨媒連發批判文章,直斥任志強「公開反黨」,甚至將矛頭指向王岐山和習近平。

5月2日,任志強所屬的中共北京西城區委發布處理通報,任志強被以多次發表「反黨」言論遭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但值得一提的是,通報中任志強仍被稱為同志。外界媒體披露,習近平和王岐山及時阻止了對任志強的「文革式」攻擊。

近期,沉寂3個月的任志強頻繁「露面」,除了上述兩項活動外,不久前,大陸網路曾傳出一張長沙火車站廣告大屏幕播放任志強代言空氣凈化設備的照片。當時有分析認為任志強「復出」已有信號。在中共複雜的權鬥環境中,任志強本次能夠公開露面,雖然言論有所收斂,但外界認為,其背後的政治力量明顯已經佔據上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受罰後首亮相 任志強即將高調現身演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