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全球最多 中國互聯網速卻僅有韓國1/3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中國是全球網民最多的國家,但網絡速度卻慢如蝸牛,寬帶平均速度只有韓國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排名第91位。但寬帶收費卻是韓國的29倍。外界關注,中國網絡,為什麼又慢又貴?

中共官媒、英文版的《中國日報》,日前發布報告自我表揚,說中國總人口的一半、約6.88億人都能上網,2015年又新增了4000萬網民,全球網民最多。

雖然網絡普及率高,不過報告的最後,卻無法迴避中國寬帶網的蝸牛網速,平均每秒9.46兆比特,只有網絡最快國家:韓國的35%。而大陸的網費,卻相當於韓國的29倍。

原大陸網吧經營者徐先生:「我以前在大陸開網吧,我當時接的是100兆的寬帶。把其他電腦都關閉了,只剩我這台主機在下載,下載速度也就2、3兆。我在美國用的50兆cable,下載的速度能達到5、6兆。」

大陸為何網速慢,陸媒自己也承認,是由於行政壟斷。

按照《反壟斷法》,單個經營者佔市場份額50%,兩個經營者67%即為壟斷。

而陸媒報導,大陸90%以上的互聯網接入用戶、和95%的國際出口寬帶,被「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2家佔據,兩家都是中共中央政府監管的國企。

原建科集團董事長張健:「凡是在中共控制、壟斷的產業裡,始終是用暴利的方式,壓榨老百姓的血汗錢。」

據多家外媒披露,中國北方10個省份的寬帶業務,被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掌控的「中國聯通」壟斷。

而江綿恆,還是中國網絡監控:金盾工程的打造者。金盾工程對外過濾自由資訊入境,對內監控網民上網。

有業者認為,大陸網速,也受到網絡監管的箝制。

原大陸網吧經營者徐先生:「我的朋友開網吧時就告訴我,他們的路由器上有2個接口,一個是接到自己的服務器,另外一個是接到(公安)網監支隊。那我應有的流量通道減少了,速度肯定就變慢了,針對家庭用戶,電信管理部門應該也裝了類似系統。」

如今大陸網速排名全球第91位,大陸的互聯網自由度,更位居全球倒數第一。

原建科集團董事長張健:「他用很低的網速,要屏蔽老百姓自由瀏覽的權利,對於中國民眾「翻牆」去瀏覽海外自由民主的網頁,造成一個很痛苦的干擾。」

今年5月底,大陸89位中科院院士,也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解除對互聯網的封鎖,以促進中國的科研水平。

外界也期待,大陸網絡「閉關鎖國」,何時能被打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