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大禹治水(四)

【新唐人2016年06月6日訊】南方水系眾多,有長江(大江)、淮河,而長江的支流繁多。禹要治理徐州一帶,包括徐州、揚州和豫州的部分。徐州東起大海,南至淮河北岸,北到泰山。有黃河、淮河及沂水;山係有蒙山、羽山。向東治理泗水、沂蒙水,向南治理淮水,從桐柏山開始疏導淮河,與泗水、沂水會合,東入大海。沂蒙山、羽山可以種植了。

塗山娶妻

禹三十尚未娶,禹道:「我若娶妻,必有一種奇異的徵應。」

禹一行前往淮河途中,一隻九尾白狐造訪禹,說:「我家住在南方塗山旁的塗山國。國君有兩個女兒,美麗非常,才德兼備,要想嫁給崇伯。」禹以異類為由而拒之。

九尾狐說:「現在我用這個九尾白狐的形象見你,是因為你前日有話,說你若娶妻必定有奇異徵應,所以我才給你個奇異徵應,亦是祥瑞。你要我是個人身,這又何難?」說著,將身一搖化成一個白須老者,仙風道骨,氣概不凡。

禹見老者大有來歷。他想,白者,吾之服也;九尾者,陽數也,王者之證。於是大禹應了這門婚事, 到塗山國與塗山君的兩個女兒女嬌、女攸成了親。

降服巫支祁

當時,淮河桐柏山有一個神通廣大的水妖叫巫支祁,據《古岳瀆經》記載,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輕利倏忽。大禹治淮時,巫支祁作惡,干擾治水,被禹降服,鎖於淮井之中,這就是禹王鎖蛟的故事。

據說幾千年後,到唐朝時,楚州有個漁人,在淮水中釣魚,忽然釣得一條鐵索,其長無窮。刺史李陽聽說此信,召集人夫挽這鐵索。到鐵索挽盡,忽然跳出一隻青色獼猴,大家正在驚駭,那青獼猴帶著鐵索仍復跳入水中。

三過家門

治理淮河的第一步,就是疏濬淮水下流;第二步是開鑿塗山與北面的荊山,使淮水從二山之間流過;第三步開鑿硤石山;第四步治理支流。

一日,禹循淮水而上察看,到塗山與荊山開鑿處。那時塗山國已由​​江南遷回原地。忽聞大禹到來,全國歡迎。大禹應酬了一番,沒有顧得上回家,馬上回到工地,然後向淮水上流而去。

大禹再向西行,隨後治理了潁水、汝水和沂水。至此,徐豫二州水患大致已平。這裡成了富庶之地。

大禹治理揚州再次路經塗山,過家門,聽裡邊有孩子哭聲,大禹依舊沒有回家看望。

有塗山過來的人告訴大禹:夫人聽見崇伯治水要經過家門,可以相見,非常歡喜,正抱了公子站在門外一塊大石上盼望。可是禹仍然未能抽出時間看望妻兒。在塗山的東端有望夫石,緣於女嬌曾站在這塊大石上盼望大禹歸來。這就是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動人故事。

打通轘轅隘道

在豫州太室山與少室山之間,有一個隘道,名叫轘轅。如果打通轘轅隘道,既可以洩洪,洩洪後又可以作為帝都至嵩山的一條便捷通道。為此,禹決定打通這個隘道。

開鑿轘轅隘道時,岩石非常堅硬。禹說「讓我來」他拿開山斧和一面鼓,吩咐眾人:「我鑿山時,不許上山干擾。竣工之時,聽我擊鼓,方可上山。」

大禹說罷,正要上山,忽報,塗山二位夫人到了。大禹很詫異:怎麼早不到,晚不到,偏偏正要上山,卻一起來了?那時女攸的身孕,將屆十​​月。面對二位夫人,大禹沒空盤桓,連連對二位夫人搖手道:「我現在就要上山,你們且在山下等待,我完工就來。」

二位夫人問:「何時完工?」

大禹指著手中的鼓說:「鼓聲一響,就完工了。」說罷,提起鼓和開山斧,匆匆上山。

二位夫人只得在山下等候。日將正午,只聽得山上有鼓聲,女嬌就攙了女攸上山。哪知走到山上,並不見禹,只見一條黃龍,執開山斧,專心開山。後面放著一面鼓,他的尾巴不時觸著鼓,咚咚作響。女攸看了,拖了女嬌往山下跑。

禹知道真形被她們窺破,復了人形,連忙跑下山來想要向二位夫人解釋。哪知女攸卻在路旁化了一塊大石,禹向那化石說道:「你化為石頭,不願見我,但是把兒子給我吧。」話未說完,一聲響,石頭裂開,出來一個男嬰。因這男孩是石啟而生,所以禹給他起名為啟。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