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量達55億 外國銀行卡公司終准進中國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北京當局終於允許外國銀行卡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但對他們制定了嚴格的規範,其中包括在華註冊公司註冊資本必須高於10億人民幣等。

中國人的消費習慣正從現金消費慢慢轉變為銀行卡消費,多年來,包括VISA、萬事達等外國銀行卡公司一直努力爭取的允許外國銀行卡公司在中國進行業務的政策,現在終於見到曙光。

6月7日,中國央行和中國銀監會聯合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細化了銀行卡清算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的准入條件及程序。根據這一辦法,外國銀行卡公司可以申請進入中國市場,但申請機構必須在中國設立有分公司,且分公司的註冊資本必須達到10億人民幣(折約1.52億美元)。此外,申請公司必須嚴格遵守中國的國家安全和網絡安全相關的規定標準等。

這是北京當局首次向外國銀行卡公司開放市場。儘管多家外國銀行卡清算機構,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說服中共監管當局批准其進入,但外國銀行卡機構在中國卻一直受到限制,中國的銀行卡市場一直由國營的銀聯系統壟斷。

2012年,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中共當局對美國信用卡公司實施歧視性政策。

這次,當局出台新政,VISA和萬事達公司都表示對此歡迎,預計他們在華業務的格局即將進行改型。

中國人民銀行之前曾發佈統計數字,表示2015年,中國銀行卡總支付額高達55萬億人民幣(8.37萬億美元),佔中國消費市場總量的48%。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人消費支付習慣的改變,這一比例預計仍將有大幅提升。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