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大禹治水(五)

开凿三峡是治理梁州的一个重要工程。巫山三峡绵亘七百里,峰巒不断。大禹请求云华夫人帮忙,云华夫人施展神通,用电轰雷霹。岩石開始疏松,巫山三峡很快被打通,洪水从巴蜀境内流出進入大海。

大禹治水之前長江主流不经现在的三峡,而是经南江涔水。這個經過在《水经注疏》中有所描述。大禹治水时,南江不能满足泄水的需要,于是開鑿了现在的水道。南江的水就断流了,故稱禹断江。

传说大禹劈三峡有神牛相助。当时三峡没有河道。為幫助大禹劈三峡,巫山神女请土星相助,土星变作一头大黄牛助禹打开三峡。黄牛岩下建起黄牛庙就是人們黄牛助大禹开峡的紀念。三国时,蜀相诸葛亮重修黄牛庙,并立碑,碑上镌刻《黄牛庙记》。

大禹治理大泽時,衡山神建议大禹祈祷天帝赐息土,于是大禹拜求上帝赐息土治理了大泽之地的积水。同时利用湖泊调节长江之水,丰水期可以泄洪和蓄水,枯水期则用来灌溉。

立碑岣嵝峰

一天,禹等路经衡山,登到最高峰,备了牲醴,恭敬祭祀。治水工程已完成十之七八。决定立碑纪念。最后将碑立在岣嵝峰。传说岣嵝碑立碑之处即为当时水面的位置。碑高七尺,宽五尺,厚一尺,碑文七十七字,形似蝌蚪,这算是中国最古老的碑了。

大禹在这里得到嫘祖留下的金简玉牒,成功治水後,將金简仍藏于此。《湘中记》记载:「岣嵝山有玉揲,禹按其文,以治水。 」

《岣嵝碑》碑文如下:

承帝塚然,翼辅雍卫。灾降矢发,沮洹往行。三河飞涌。北过冀而奠,似若忘鸟。宿岳麓庭,昶溢酉祈,水庐弗长,往求永定。华岳泰衡。崇楚事裒,劳余神禋,鬯曼吉徙。南渎衍昌,衣则食备,万邦皆宁,疆无漾漭。

岣嵝碑释义:

受帝命塚宰应允,辅助舜帝治理雝水和卫水。水灾降临,誓师出发,在沮水恒水之间奔忙。三河洪水泛滥,北过冀州而祭奠祖先神灵,姒忙于浚水忘记故乡鸟地。治水在外常宿高山庭院,用酒祭祀天地,祈望河水畅通不再外溢,水到房前不要再涨了,希望洪水平定。从华岳到恒山再到泰山衡山,非常推崇有才智的人疏导河流,从此洪灾减少,平时治水之余以烟祭祀神灵,用芬芳的美酒以飨神,神灵昭示:迁徙大吉。南方的沟渠已经顺畅,草木丰盛,丰衣足食,万邦安宁,从边疆到中原,再不见洪水泛滥。

岣嵝碑记录了大禹受命于舜帝,从冀州出发奔波四方,随山刊木,导水入河,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治平了洪水。与《史记》中关于大禹治水的历史十分吻合。

岣嵝碑文中還提到祭祀天地神灵,大禹治水每到一地都要祭祀山神,不同山神祭品也不一样,这在《山海经》中有详细记载。

黑水立柱

黑水是岷江最大的支流,水中多蛟龙,水势汹涌。原来水底有一大穴,直通南海,蛟龙由此进出。潮汐涨落亦与黑水相通,加重了水患。大禹命人把蛟龙逐到南海。蛟龙之性怕铁,于是铸了一个大铁柱,立于黑水底部洞穴之处,阻住蛟龙往来。铁柱立好,黑水得以平复。

梁州全部治理完毕,汶(岷)山、嶓塚山都可以耕种了,蔡山、蒙山的道路也已修好。至此,治水工程基本完成。

大禹又巡查了海外诸国的水土情况,有许多奇异经历,除掉了一些害人的怪兽,在北方除掉了女魃。至此,宇内海外水土治理完毕。伯益把跟随大禹治水时所经历的山川、草木鸟兽、奇风异俗、轶闻趣事记录下来,并画了图,成为《山海经》的重要素材。

据《楚帛书》記載,禹借助山川四海阴阳之气,开山导水,在茫茫洪水中堵壤布土,创造出可以生息的有序大地。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