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麻煩大了?中宣部若幹問題遭巡視組點名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近日,第18屆中共中央第9輪巡視的10個巡視組,對第二批21家單位進行巡視情況的反饋。其中,中共中宣部被點名通報了若幹問題,引起外界關注。觀察人士指,此前有海外消息稱習近平在醞釀對文宣系統進行大整頓,此番巡視組點名通報,不啻讓主管文宣系統的中共常委劉雲山雪上加霜。

據陸媒報導,在首批對11家單位和4個「回頭看」省份反饋巡視情況後,18屆中共中央第9輪巡視的10個巡視組近日對第二批21家單位進行巡視情況的反饋。

其中,中共中宣部遭點名,被指存在諸多問題。根據中紀委網站日前報導,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於6月3日向中宣部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巡視領導小組成員黃樹賢向中宣部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講話精神,之後,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王懷臣代表巡視組,向中宣部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而黃樹賢則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報導說,巡視組在巡視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四個意識」有待加強,有的領導幹部政治警覺性不高,落實中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決策部署存在差距;新聞宣傳針對性、實效性不強;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廉政建設制度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時,巡視組還收到涉及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反映,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外界觀察指出,雖然巡視組提出需要整改的問題不少,但包括「核心意識」在內的「四個意識」問題被置於首位,恐怕才是此次巡視通報最關鍵的內容。

今年以來,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事故頻發。「兩會」之前,大陸網路接連發生了任志強遭輿論圍剿、黨媒無界新聞刊出攻擊習近平公開信等大型事件。開會期間又發生了財新網刊出政協委員談任志強事件稿件被刪、《僑報》記者追問新聞法立法進度被記者會主持人喊「散會」、官方新華社又將習近平誤寫為「中國最後領導人」等事件。

隨後有中共官員向海外媒體透露,文宣系統事故頻頻,已引起高層不滿,將面臨力度空前的整改。報導說,正著手19大人事安排的習近平,早就有意削弱劉雲山。由於劉雲山目前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同時分管組織、宣傳等重要部門,直接對習近平的人事棋局構成掣肘。這是習近平極不樂意見到的。

多年來,中宣部系統盤根錯節,形成難以破解的利益集團,劉雲山入主後,更是頻頻對習近平進行挖坑攪局之舉,近期不斷刻意對習近平進行「文革化」宣傳,其在政治上已經有了搗亂、挑戰、擾亂人心的實力。

因此,有政治觀察家表示,習近平有可能從換掉「中宣部」名稱著手,徹底扭轉文宣系統當前的態勢,而中宣部一旦真要換招牌,那麼請身為「大、小掌柜」的「二劉」走人,也就名正言順。只是如果要換掉身為現任常委的劉雲山,事體非小,能否成功,尚待觀察。

不久前,已有香港媒體披露,以王滬寧為首的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聯署彈劾劉雲山,指控其涉嫌「非正常組織活動」及陽奉陰違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行為。分析人士指出,巡視組關於四個意識的反饋,明顯有敲打警告之意,這表明習近平針對文宣系進行大整頓的風聲,似乎正越刮越緊。對本已深陷負聞漩渦的劉云山來說,不啻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習近平清洗中宣部內情流出:劉雲山私自傳習講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