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蔡政府對外戰略需美國更多支持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520之後,蔡英文政府上台,台灣的國際戰略也隨之發生變化。美國一些知名的兩岸問題學者日前表示,蔡政府未來將會強化與美﹑日﹑東南亞及印度等國的關係,而要維持兩岸穩定,蔡英文也將更需要美國的支持。

前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容安瀾: 「我此刻對兩岸問題的觀點是,有憂慮,但並不悲觀。」

台灣新政府上台,至今已有兩週。在520之前,由于中共施壓,接連發生甘比亞建交事件、世界衛生組織(WHA)台灣邀請函事件等。未來,台灣將如何調整對外戰略﹑包括兩岸關係,美國學者日前發表了看法。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台灣應該做的是著重和國際上更強有力的國家,建立非官方的友好關係。」

蔡英文上台後,提出「新南向政策」,將強化與東南亞及印度等國的經貿關係,改變以往過於依賴大陸的狀況。

對於兩岸關係,學者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可能永遠不會令中共感到滿意,未來雙方可能會進入某種「冷和平」狀態。為維繫兩岸穩定,新政府將會更需要美國的支持。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 「與馬政府不同的是,蔡政府更需要美國,並很可能對美國提出更多要求。這可能對保持雙邊關係提出一些挑戰。」

學者認為,馬政府過去八年採取的是「親美,和中,友日」的外交戰略。蔡英文上台後,這一戰略優先順序已經發生了變化。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 「親美,跟美國關係可能是最重要。跟日本關係也可能比以前馬政府要重要很多。跟中國的關係它可能重要性沒有象過去那麼多。雖然說只是把這個順序掉了一下,但是可以看的出來這兩個政府他們對外交政策的取重不太一樣。」

記者:「蔡英文在上任之初就說,台美關係將是新政府的優先政策。月底,蔡英文即將過境美國。這對美台關係來說也將是一個小小測試。」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