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最高層青睞有玄機 溫家寶傳人步步暗合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素有「溫家寶政治傳人」之稱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繼今年兩會與習近平單獨握手後,近日又現身科創大會,被指獲最高層青睞。日前海外媒體刊文稱,孫政才到重慶上任後一直較為低調,但其施政步調幾乎步步與習近平暗合,或許是其得到高層認可的最大原因。

習近平舉起反腐大旗之初,各地方省(直轄市)大員雖也在各種場合表態響應反腐號召,但是少有具體行動。而孫政才當初在重慶上任未足一週,即高調反腐,「秒殺」違紀官員雷政富,打響了重慶反腐的第一槍。

2012年11月20日,孫政才上任當天,網路上即開始流傳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的淫亂視頻。事件很快發酵,引發公眾極大關注,將本已十分敏感的重慶政壇再次推到了風口浪尖。當天及次日,除了11月20日孫政才的履新發言,重慶官方並無其他報導。但在事件發生63小時後,雷政富被迅速免職。孫政才對於此次事件的處理速度,一度成為坊間熱議話題。

海外媒體指,隨著時間推移,孫政才上任後的種種做法,開始逐漸顯現出與新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執政思路有諸多暗合之處。例如,習近平在起草18大報告時表示,腐敗不除,亡黨亡國,孫政才即在重慶首開反腐;習近平上任即赴深圳考察,表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孫政才不僅拜訪了重慶三老,還會見了市場化國企代表;習近平表示「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孫政才亦急赴三峽考察民眾生活情況等等。

今年新年後的第一個工作日,習近平赴重慶考察,曾經引起廣泛關注。當時有分析指出,或許是重慶經濟增速居於榜首的數據,引起了對經濟下行倍感擔憂的習近平的關注。外界一度因此傳聞重慶市長黃奇帆或將上調中共國務院。孫政才的仕途也因此被看好。

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於3月16日閉幕。港媒同日刊發報導稱,人大閉幕現場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離場時,最年輕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緊跟其身後離開,兩人相互握手。外界觀察注意到,孫政才是習近平在此次大會上唯一一個握手的對象。消息披露後,孫政才獲得習近平「青睞」的說法不脛而走。

今年5月30日,中共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召開。外界再次發現,與會的中共高層中,除了幾名現任政治局常委,作為地方大員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赫然在列。有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安排或許意味著胡春華、孫政才二人已經基本「欽定」將在中共十九大上進入中央。

據公開資料,孫政才1963年9月出生,山東榮成人。曾歷任北京農林科學院副院長、北京順義縣(區)長、北京順義區委書記,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2006年11月任農業部部長,2009年11月任吉林省委書記。

由於孫政才是賈慶林在北京任市委書記的時候得到提拔出任北京市委秘書長,所以外界有說法稱,孫可能是賈慶林的人。但孫政才後來深獲溫家寶看重,並因此在2006年12月得以出任農業部部長,2012年出任吉林省委書記。或許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外界普遍將孫政才視為溫家寶的「政治傳人」。

溫家寶是中共高層中力主嚴懲薄熙來的人,是拿下薄熙來過程中最重要的推手。中共18大後,孫政才被任命為重慶市委書記,當時已經被認為重慶將會發生大變。

引人注目的是,在今年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上,李克強闡述了通過產能過剩的化解等「供給端改革」來提高經濟效率。次日,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稱,廣東省和重慶市在全國人大會議之前,相繼公布了「供給側改革」方案。報導暗示,這是胡春華和孫政才為躋身下一屆最高領導層,特意在兩會前向習近平當局表態的「暗合」之舉。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孫政才上任獲大禮 借機反腐祭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