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鼓勵變禁止?中共停止補貼漁民南海捕魚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近些年來,南中國海主權紛爭不斷,首當其衝的卻是中國的漁民、中國漁船被鄰國扣押、漁民被抓捕的消息接二連三。日前外媒爆料,漁政力量薄弱的中共,為了宣示主權,曾設立專款鼓勵漁民去南海捕魚。但隨著中共建島即將完成,對南海掌控加強,漁民的利用價值不再,補貼也隨之取消。

潭門鎮是中國海南省瓊海市下轄的一個沿海小鎮,居民多為漁民,世代以捕魚為主,據史料記載,最早發現和開發西沙、南沙海域的就是潭門漁民。

據大陸媒體報導,被潭門漁民稱作「祖宗地」的南沙群島,一直是中國固有領土,漁民可以自由出入捕撈。但中共建政幾年後(1955年),南沙群島被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侵佔分割,中國漁民也被禁止涉足南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在50年代左右,實際上對於很多國家宣示南沙群島主權,它(中共)基本上默許、不干預,某種程度上相當於在南沙群島領土出賣讓步上,來換取其他國家的支持。」

直到80年代,中國近海漁業資源枯竭,中共又將目標轉向了資源豐富的南沙群島。

原《中海洋報》記者昝愛宗:「中國捕撈漁船比較多,一直都在說近海污染加劇了、漁業資源枯竭了。但是可能是公海上魚比較多。」

此後,中共就南海主權問題與周邊國家發生了曠日持久的紛爭,潭門鎮漁民也被無端捲入。據《南方都市報》披露,從1990年代開始,中共當局設立了專門的「南沙補貼」,鼓勵漁民到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捕魚,並向他們灌輸,這樣做是在「保護祖國海域」。於是,漁民們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為了中共宣示南沙主權的主要力量。

據漁民們透露,只要去過南沙或黃岩島的漁船,通常會獲得3-4萬元的一次性補貼,此外還有根據每艘船出海時間和馬力大小給予的補助,包括柴油費和出海費等。「南沙補助」成了窮苦漁民唯一的生活來源,漁民們表示:「沒有這些補貼,80%的船都要虧本。」

不過,「這些錢都是用命換來的!」漁民表示,對他們而言,可怕的並不是海上的風浪,而是荷槍實彈的外國軍人,一旦漁船被他們扣押,漁民面臨的往往是傾家蕩產甚至喪命的厄運。令漁民們無法理解的是,幾乎每次在爭議海域「遇險」,積极參与營救的都是周邊國家的華人,而不是鼓勵他們去捕魚的中共政府。

福建沿海地區漁民鄭先生:「(中共)從來不管,它需要你的時候就花言巧語的騙你去,什麼好處都能給你、動員你,它一旦不需要你的時候,就把你一腳踹開。這是中共一貫的手段。」

一位常年工作在基層的漁政人員無奈地向媒體表示:「我經常感到十分矛盾,一線工作中我們經常教育前往南沙作業的漁民要愛國,要懸掛咱們的國旗,可是大多數時候國家又保護不了咱們的漁民,在碧藍的大海上反差鮮明的五星紅旗常常給漁民帶來的是滅頂之災。」

李善鑒:「中共在這方面顯然是沒有把中國國人的生命看得很重要,而還是把它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第一位。它鼓勵這些漁民去捕魚,但它並沒有作為一個國家提供對這些漁民生命的保護、財產的保護,而是讓他們作為一個政治的目的去宣示領土的主權,只是在利用他們。」

不過,即使用生命換來的「補助」,如今也不復存在。據《美國之音》援引中國農業部海洋領域官員透露,隨著中共南海建島工作的逐步完成,政府漁政力量不再薄弱,已經有能力掌控爭議海域,不再需要漁民來宣示主權,因此不僅取消了對他們的專項補貼,還有可能以「涉嫌非法捕撈」的罪名抓捕他們。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