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端午尋傳統 數十萬港人熱觀龍舟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端午節是中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一,在香港許多地方都舉行了龍舟賽事,吸引數十萬民眾觀賽。而在遠離市區的老漁村「大澳」,還特別舉行了龍舟遊涌,祈求風調雨順,吸引遊客圍觀。

鑼鼓聲下,龍舟競渡賽事緊張刺激,健兒們揮汗如雨,落力比賽。其中最傳統的賽區要屬香港仔,有過百年歷史,賽手們在避風塘比賽,無論是觀眾還是選手都玩的開心。今年共舉辦了35場賽事,不少是本地漁民參加。

香港仔漁民梁先生:「我們很小時候就在這裡玩大龍,幾十年了,最多大龍就是香港仔。」

在香港大澳,每年都會舉辦一個繞富特色的傳統習俗—龍舟遊涌,至今已有過百年的歷史,更被列為非物質國家文化遺產。

相傳百多年前,大澳曾遭受瘟疫,村民請來神像遊龍舟,其後疫症神奇消失。自此,每年端午節,大澳都會依舊傳統舉行接神、遊涌等活動,巡遊水道,祈求神靈保佑闔家平安。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館長皺興華:「其實它的目的就是所謂超度一些孤魂野鬼咯。因為他覺得過去一年可能很多意外,你知道行船跑馬三分險的。」

現年八十歲的扒艇行成員王理輝說,遊涌是當地重大節日,也有很多禁忌,包括女人不準下船。

扒艇行成員王理輝:「(女人不準下龍舟)這是傳統,神意,以前鞋都不準穿下去。」

另外,當龍舟及神艇通過水道時,大澳的吊索橋會被拉起,以示對神靈的尊敬。不少遊客,專程來大澳體驗傳統習俗,將大澳擠得水洩不通,份外熱鬧。

大陸留學生任小姐:「我覺得就是這種龍舟比賽在內地還是挺少見的,然後覺得這個文化在香港應該是保留得很好。」

深圳居民韓先生:「大家知道端午節不光是吃東西,還能記得一些歷史事實呀,包括那種文化傳統的東西,一些文化的沿襲,這樣的話一代代傳下去。」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