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我眼中的神韻藝術之美

在人類藝術全面陷入迷茫的時代,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藝術流派卻在爆炸式的湧現。它們來了又走了,也許一時曾吸引眾多狂熱的追隨者,但卻沒有多少能夠真正駐留。而能夠真正創立、擁有自己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更是許多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可望不可及的事。

神韻完全不同。從橫空出世的那一天起,或者說,在正式登上世界舞台之前,她已經明確而牢固的確立了自己的藝術風格,而這種風格,是那樣的不同凡響,那樣的獨樹一幟,那樣的令人耳目一新,又是那樣的難以企及、無法複製。

首先,請允許我說,筆者體悟到,神韻所採用的正統藝術風格將帶動人類的藝術和價值向正統回歸,並為「正統」重新正名。

說到「正統」,請允許筆者首先談談對「正統」二字的理解。無論是宗教、思想、道德理念或藝術門派,「正統」都是神為人確立的、人應該遵守和尊崇的、且數千年來一直在遵守和尊崇的文明體系和規範,這些「正統」的價值和規範確保了人類在一定的道德基準之上,發展、豐富和演繹著文明。

然而,進入近代以來,人類漸漸偏離了「正統」。原始的宗教教義不再被理解和遵守,正統的藝術被趕出藝術殿堂,正統的價值觀也不再「吃香」。社會上出現了大量反傳統、反正統的思潮和人群,「正統」有時甚至成為一個貶意的詞彙……隨之而來的是層出不窮、令人束手無策、令各個國家的政府都頭痛的諸多社會問題,以及前文所提到的藝術的全面迷茫……

在標準急速下滑、甚至失卻標準的時刻,神韻橫空出世,牢牢的樹立起自己的標杆,以磅礴的氣度、無限的自信將正統的藝術再現人間,不但頂住了下滑的急流,也必將帶動人類的藝術和價值向正統回歸,並為「正統」重新正名。

筆者以有限的理解,在深深感悟著,神韻正統的藝術風格中,一定深藏著更高的智慧、更深的理由,以及重大的意義和價值。

其次,請允許我說,筆者體悟到,神韻是傳統的。

神韻藝術團以復興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用表演藝術的形式再現中華神傳文化的真諦」為其宗旨,以有著五千年傳承的中國古典舞為其核心藝術表演形式,一絲不茍又堅定不移的沿用最傳統、最正宗的藝術手法,將中國古典舞這種經曆數千年千錘百鍊的、博大精深、卓爾不群、且最富生機和表現力的藝術形式忠實而完整的再現於世界舞台,讓觀眾得以一窺曾經幾近失落的真正的中國古典舞的風采。

因此,筆者認為,神韻是傳統的。

筆者同時也驚嘆於神韻的創新能力

神韻是正統的、傳統的,同時又是全新的。雖然她採用了中國古典舞作為其主體表演形式,但整台晚會從構思、編排、編舞、音樂、服裝、歌曲、天幕、燈光、中文加各種語言的主持人介紹,再到最後的整體呈現,卻是藝術史上從未有過的全新大手筆鉅制。每一年都是全新的節目,每一個舞蹈、每一首歌曲、每一首配樂、每一套服裝、每一個天幕、每一個故事,年年翻新,年年層出不窮。如此大型的製作,如此源源不斷的原創能力,讓人嘆為觀止,感佩不已。

創作者的大胸襟、大氣魄、大果敢、大智慧和大付出,只有看過演出的人,才能慢慢領會。

也正因為如此,神韻一經問世,便在藝術界引出轟動,到十年後的今天,每年到神韻劇場取經的各路藝術精英更是不計其數。許多人一次次觀摩後,不得不私下承認:這是我們無法企及的。

筆者也同時感慨:神韻是典雅的

神韻的典雅體現在方方面面。音樂、服裝、舞蹈、天幕,以及整體的展現。演員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萬千儀態,都是那樣典雅迷人。

典雅的時刻太多太多,在此僅舉一例。比如,在2011年的節目《大清格格》中,清宮格格們踩著花盆鞋,手持宮扇、羅帕在舞台上款款行走之時,那種典雅,那種高貴,那種安詳,那種風華,是那樣的空前絕塵。這個舞蹈我看過不止一次,每一次,當格格們在略帶憂傷,又華貴深情的音樂中款款離開舞台之時,我心中都會覺得萬般不舍,甚至隱隱作痛,似乎她們帶走的,將會是一整個時代的絕世風華……你會期望,讓那樣的風華、那樣的時刻永駐舞台,永駐人間。

筆者也驚嘆於神韻的高貴

神韻的高貴,不僅體現在她的藝術風格和外在形式中,更體現在她的內在氣韻、精神和品格上。神韻的節目,展現和謳歌的是生命的高貴、精神的高貴和人性的不屈。這種高貴與她的典雅一樣,是什麼力量都奪不走的,是與山川日月同在的,同時也成了神韻的突出特質之一。

我驚嘆於神韻的華貴

從天國世界的流光溢彩,到巍巍皇宮的壯麗巍峨,從大唐仕女的雍容華服,再到萬里河山的花團錦簇,神韻不惜重金,不遺餘力,讓人感受天堂,並再現五千年中華歷史中的輝煌時刻。神的世界,與神所傳給人的文化本來就應該是華貴美好的,神韻將這種華貴美好展現給了我們。

我驚嘆於神韻的質樸天真

雖然華貴,卻也質樸。神韻所有的展現,和所有表現手法,都沒有任何矯揉造作、嘩眾取寵的成分。相反,她是質樸天真的。這種質樸天真,並不是簡單的不加修飾、不加規範,而是在掌握和理解了「大道至簡至易」之後,一種充滿自信和智慧的、舉重若輕的選擇。

這其實也是一種修為和境界。沒有質樸純凈的內心,其實是做不到質樸天真的。

2016年的藏族舞蹈《為神歡歌》中,一群笑靨如花、如冰雪般清澈純潔的少女,在雪域高原歡快起舞,長袖翩然。少女們跳完後,歡快的跑下舞台,只有一名少女,沒有留意到同伴們已經走了,還兀自在跳,跳著跳著,她突然發現別人都已經走了,正巧這時也有一名同伴回來招呼她。她對著觀眾嬌羞的一捂臉,也輕快的一路跑下去,一邊跑一邊向觀眾揮手作別。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少女嬌羞捂臉的瞬間,她的神情和姿態是那樣的天真,那樣的質樸,那樣的純潔,那樣的溫柔,那樣的秀麗,又是那樣的靈動晶瑩,毫無心機。

我相信,在那一刻,全場的觀眾沒有一個不愛她的。我甚至覺得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少女。你會在心中感慨,世間原來還有如此美好、如此可愛的純潔少女。這才是人類應該擁有的生活形態啊!

我驚嘆於神韻的優美

神韻的典雅高貴,註定了她必定是優美優雅的。觀眾形容描述神韻時,「graceful(優雅)」是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之一。神韻的優美優雅是由里及外,貫穿一切的,同時她又是那樣的一眼可見,不同凡響,所以你絕對不會錯失,也一定會牢牢記住,深深的銘刻於心。

我驚嘆於神韻的光明向上、充滿希望。

神韻的光明也體現在從內容到形式上的方方面面。她的主題是光明的,她的故事的結局是光明的,她的舞檯布置、打光、服裝、色彩運用、表現手法,一切的一切都是光明的。就算是黑雲壓頂,邪惡一時猖獗,善良受到瘋狂打壓,但山崩地裂過後,一定會迎來光明,迎來充滿希望和歡樂的結局。所以觀眾看過之後,一定會受到鼓舞、感到振奮,覺得心中充滿了光明和希望。那種全然正面的體驗,是很難在別的演出中找到的。

我驚嘆於神韻的活潑幽默、妙趣橫生

神韻雖然表達了很嚴肅的主題,但她同時也是活潑幽默、妙趣橫生的,神韻劇場中,時常能聽到觀眾的開懷大笑。我印象很深的一個節目是2012年的《快樂的小和尚》。一般人會以為寺院中的出家生活是枯燥清苦單調乏味的,可是這個節目中的小和尚們,愣是用一把掃帚、一條毛巾,把打掃寺院的「苦差事」,變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快樂圓舞曲。一條條潔白的毛巾在他們手中花樣百出的歡快飛舞,所有的觀眾都被小和尚們的快樂幽默和調皮深深感染了,你又一次忍不住感慨: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美好!

我驚嘆於神韻的至善

神韻的至善,不僅體現在她永恆不變的正義戰勝邪惡的主題中,也體現在她的主旨、她的立意,以及她對於生命和人性的關懷關愛中。事實上,因為神韻所傳達的一切,她的存在本身,就是對於人類至善的洪大慈悲和救贖。

我驚嘆於神韻的至美

不止一名觀眾說,神韻創立了自己無與倫比的獨特美學。我真的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其他文藝團體對於美有這麼嚴苛和嚴格的追求。神韻的一切,都必須是美的,都必須是完美的。從整體的舞台效果,到色彩的運用和搭配,一切的一切,都美的令人震撼,令人不敢相信,令人感動到想流淚。

我至今還記得2012

年初,在紐約林肯中心觀看神韻時,下半場頭一個節目是《花仙子》。大幕拉開,一群穿著粉色霓裳的花仙子在雲海中若隱若現,仙女們那「蝴蝶袖」華服上,粉色與白色的搭配是那麼可愛美麗,腰間還有細細的、精緻的藍色飾帶,讓她們的腰身看起來是那樣的纖細嬌柔。花仙子們每一個人都扶著前一人的纖纖細腰,排成一條美麗的弧線……猝不及防地,我就流下了眼淚。那一刻,真的是實實在在、純純粹粹的被「美哭」了。太美了,美到令人心悸……

猝不及防的眼淚流過之後,只感到全身都被凈化了,心靈更是得到莫大的慰藉,似乎自己的整個生命,都自此發生了某種奇妙的變化,變成了一個更加美好、更加溫柔、更加善解人意的生命。我不知世界上還有哪台演出,能如此洗滌人的生命?

2016年1月,美國聖地亞哥一名畫家觀眾在觀看神韻之後說,神韻如此美麗,讓她歡笑,讓她流淚,「看到優曇婆羅花節目時,我朋友的眼淚奪眶而出。當最後光線暗下來,花還亮著,那一刻我也哭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如此溫柔,如此有精神內涵,又如此甜蜜。」

她還說,自己就如嬰兒一般,「用盡所有力量深深地啜飲神韻之美」,看完神韻,「我的靈感之源已被充溢,我會將之用於我的畫作。」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她的眼淚從頭流到尾,臉上卻一直帶著微笑。這是幸福的眼淚,是來自生命深處最愉悅的眼淚,也是凈化身心的最純凈的眼淚。

美麗是無國界的。被神韻「美哭」的觀眾,每一年都簡直太多太多。

我驚嘆於神韻的高超技藝

神韻技藝的高超,也是體現在方方面面,細講起來太多了。

比如,舞蹈演員的技巧。以前看自由體操比賽時,看到運動員可以空翻多少圈、空中轉體多少度,覺得他們太厲害了。看了神韻才知道,原來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體操運動員曾讓世界感到驚艷的很多翻騰動作和技巧,都來源於中國古典舞。

不過,那些運動員要經過很久的一個助跑過程,才能完成那些高難動作。

看神韻時,常常被「嚇」到,因為演員們常常不需要任何助跑或借力過程,原地就「憑空」做出各種高難動作,看起來毫不費力,落地時悄無聲息,有時甚至像在空中停留了數秒。

很多觀眾都說,經常是當演員已經完成了高難動作好幾秒以後,他們才反應過來:天吶!我剛看到了什麼!因為做得太突然,太毫無預兆了,觀眾一時來不及反應。有的觀眾還開玩笑說,地球重力對神韻演員已經不起作用了。

個人技巧的高超,只是一個方面。十幾人、幾十人的大型舞蹈,在隊形不斷變化之時,卻能始終保持絕對的協調一致,不但沒有任何一個人出任何錯,那隊形常常是任何時候,從任何方向看過去,橫看、豎看、斜看,大家都還是在一條線上,每個人伸手,出腿的方向、角度和高度都是統一的、分毫不差的。

懂一點舞蹈的人都知道,要做到這一點有多麼的難。因此在接受採訪時,很多舞蹈專業人士一定會提到神韻的這種專業度是多麼令他們驚艷。

在舞台節目的編排上,那種利落、那種乾淨、那種明快、那種沒有絲毫拖泥帶水的緊湊度,也不是一般演出中能見到的。我曾聽一名參加過神韻後台工作的工作人員說,一台諾大的鋼琴,要求在七秒之內就必須搬上、放好或搬離舞台,多一秒都不行。

再有就是天幕與舞台上演員的配合,無論是從時間還是位置上,那也是差半毫都不行的事。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因此,真正懂得舞台製作的專業人士,無不對神韻方方面面的高水準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驚嘆於神韻的大氣磅礴

神韻的大氣磅礴,也體現在方方面面。從她的主旨,到她的故事所涵蓋的深度和廣度,以及時間和地域的跨越度,再到她的舞台表現、舞蹈、音樂、服裝、天幕,無一不是大氣磅礴的。

我驚嘆於神韻的精緻細膩

神韻的精緻細膩,撐住了她的大氣磅礴,讓神韻變得如此豐滿,如此立體、如此充滿張力。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演出像神韻這樣每一個細節都如此用心。天幕用色與服裝的契合,樂器的音色與舞蹈的配合,服裝上的每一個小飾物、每一條小絲帶,仔細考查下去,都是有說道、有講究的。

2010年有一個節目叫《苗鄉秀》,姑娘們帶著的叮噹作響的全套銀飾,每一件看起來都是那樣的精雕細琢,聽起來都是那樣的清脆悅耳。一位澳洲議員夫人說,太愛這套服飾了。整台晚會,哪怕就只看到這套服飾,都值回票價了。

我驚嘆於神韻的爐火純青

歷經十年的打造,在外界難以想像、難以知曉的努力和付出下,神韻的一切已爐火純青、已臻化境。所以觀眾看到的是舉重若輕,隨手拈來、毫不費力、輕鬆愉悅。

許多人由衷的讚歎:神韻是難以企及的。

正因為有如此宏大的宗旨,有對五千年中華文化、人類文化的發展和歷史的不同理解和視角,有清晰明確的對美和藝術的理解和標準,同時又有「深不可測」的藝術指導,以及無數人巨大的付出和奉獻,所以神韻一經問世,便為藝術界樹立了一個難以企及的新的標杆。

我體悟到:神韻是獨樹一幟、自成一體的

神韻雖然採用了中國古典舞和民族民間舞作為其演出的核心內容,但由於前文所提到的方方面面的創新,所以神韻一經問世,就是獨樹一幟,自成一體的。就算是平常的民族民間舞,神韻跳來,也是神韻的味道,更加典雅、優雅和精緻,同時又不失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特徵與民族性。

由於方方面面的獨特與完美,神韻自身已經成為一個博大的藝術體系。正如有的觀眾所說,神韻是一個活的博物館。

由於神韻問世不過十年,且許多東西,對於世界,特別是對於西方觀眾來說是全新的,所以觀眾雖然從生命的最深處、從每一個細胞都感到無比震撼和感動,但卻經常不知怎樣恰當而準確的描述自己的感受。在西方藝術的語言體系中,也沒有相應的詞彙來描述東方的舞蹈和音樂。

但我相信,神韻必將對未來的人類藝術和人類文化、人類文明產生長久而深遠的影響。在未來的藝術學院中,說不定會有專家教授專門開課,講授如何欣賞和觀賞神韻。神韻的一切,都將成為經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