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綜述:希拉里贏得黨內提名 川普言論再惹波瀾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新聞週刊(530)經過漫長的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在本周二塵埃落定。希拉裏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贏得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女性,她的對手桑德斯雖仍未退出,但已表態願與希拉裏合作,幫助民主黨贏得大選。另一方面,川普繼續以涉嫌種族歧視的言論讓共和黨人頭疼,有關墨西哥裔法官的言論剛剛降溫,他又開口稱民主黨女參議員沃倫是「印第安公主」,再次引發風波。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謝謝你們,我們跨過了一個重要的裏程碑。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女性成為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

週二晚間,希拉裏在紐約市布魯克林的集會上,宣布自己在提名戰中獲勝,歷史性地成為美國首位贏得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女性。在當天六個州的初選中,希拉裏拿下新澤西州、新墨西哥州、南達科他州以及大票倉加州,加上已經表態支持的超級黨代表票,突破了提名所需門檻。桑德斯則分別贏得了北達科他州和蒙大拿州。

希拉裏在演說中也向對手桑德斯表達了祝賀,稱「他的競選激勵了數以百萬計的選民,特別是年輕人」。希拉裏向桑德斯的支持者拋出橄欖枝,希望能團結他們擊敗川普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我們相信合作勝過沖突,團結勝過分裂,自強勝過仇恨,橋梁勝過高墻。」

在希拉裏確定黨內提名位置之後,星期四,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正式為希拉裏背書。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想讓一直關註我的人第一個知道,我支持希拉裏,我要挺身而出,迫不及待要走出去,為希拉裏助選。」

在片中,奧巴馬也稱讚了民主黨另一位參選人,桑德斯對民主黨的貢獻。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還要好好感謝桑德斯議員,他的選戰很了不起。經濟不平等、金錢對政治的過分影響等議題, 他都熱切關註。感謝他吸引很多年輕人參與選舉。」

早些時候,奧巴馬在白宮會見了桑德斯,希望能夠團結民主黨,共同支持希拉裏。桑德斯稱贊了奧巴馬在初選期間保持中立的態度,但表示將會繼續參加下周二華盛頓特區的最後一場初選。不過,他同意與希拉裏會面商討如何共同合作,擊敗川普。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桑德斯:「我在周二夜間和克林頓前國務卿進行了簡短的交談,我對她競選中的強勁表現表示祝賀。我期待著在近期與她會面,商討如何共同合作擊敗川普,以建立一個代表我們所有人,而不是百分之一少數人的政府。」

再把目光轉向共和黨。在黨內已經沒有對手的川普,在周二輕松贏得最後五個州。不過與此同時,川普涉嫌種族歧視的言論也在繼續給他帶來麻煩。他近期曾多次攻擊負責審理川普大學欺詐案的法官,稱這名墨西哥裔法官對他缺少公正,是個仇恨者。這些話惹惱了共和黨內多位資深議員,包括已經同意為川普背書的眾議院議長瑞安。

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指控一個人因其種族而無法勝任工作,像是教科書上對種族主義者的定義。這種言論應該完全被否認,絕對不能接受。"」

面對批評,川普表現得有所收斂,他在周二的演說中還破例使用了讀稿機。但就在周五,川普再次和公開支持希拉裏的民主黨參議員伊莉莎白•沃倫在推特上發生口角。由於沃倫自稱具有印第安血統,川普在競選活動中把沃倫稱為「寶嘉康蒂」(Pocahontas),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印第安酋長之女。

這一言論再次引發風波,盡管一些共和黨人把川普的用詞解讀為玩笑,但也有資深議員表示,川普應該停止使用這些帶有貶損性質的語言,使用它們很容易冒犯到一個廣大的人群。

據最新發布的路透/益普索民調,希拉裏領先共和黨對手川普11個百分點,民調結果與上週基本相同。

編輯: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