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輪美中對話結束 分歧依然存在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新聞週刊(530)6月8號,第八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北京结束。雙方簽署了环保合作协议,但是沒能就鋼鐵產能狀況達成共識。在人权和南中国海主权争端等问题上,双方仍然沒有交集。雙方表示,將加强文化、教育、体育领域的人员交流。

第八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6號在北京正式召開。美國國務卿克里和財政部長雅克布•盧,以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委員楊潔篪聯合主持。

會議首日,全球氣候危機成為重要議題,雙方簽署了環保合作協議。

6月8號,美國國務院公佈了雙方在對話中有關氣候變化與清潔能源的成果。兩國還重申,希望在今年儘早加入有關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

不過,美國國務卿克里強調,目前環境惡化情況危急,簽署協議還遠遠不夠。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只是想要說一句话有關緊迫。我多次重複這一點,但是我內心和頭腦中都深信,你不能说這就够了,紧迫性怎麼強調都不够。」

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希望兩國深化在氣候變化、防擴散、兩軍、執法、網絡等領域交流合作。

美國國務卿克里對習近平的講話做出回應,歡迎中國保持開放。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從習主席這裏直接聽到的,其實是中國願意保持開放狀態,甚至比現在還要更開放。」

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等问题上,双方依然沒有交集,僅確保在南中國海自由航海飛行的承诺。在區域安全方面,中方承諾將與美方聯手制裁朝鮮的核試驗挑釁。

不過,在重要的人權議題上,雙方繼續各說各話。

美國國務卿克里列舉實例表示,中共專門挑一些律師、宗教信仰和公民社會的領袖做為打擊對象。

此外,美國對中共將於明年起加強對外國人權團體等非政府組織的監視,表達了關切。

楊潔篪沒有對此具體回覆,聲稱中國人權取得了巨大進步,並願意與美方保持對話,減少分歧。

在經濟方面,美國財長雅克布•盧7號表示,美中未能就鋼鐵產能狀況達成共識。他在開幕式上說,過剩的鋼鐵和鋁等行業產能,對全球市場造成了扭曲和破壞。

美国財長雅各布•盧:「产能过剩对全球市场造成變形、破坏性的影響。落实政策,大幅降低产能过剩的一系列部門的生產,包括钢铁和铝,对国际市场的功能和稳定至关重要。」

在教育领域,双方表示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领域的人员交流。克里强调,双方应打破隔阂,谋求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人类天生害怕未知。多年来,我们知道,我们之间竖起了屏障。我们需要尽可能寻找更多合作项目。」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