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女人一番話攪動兩岸 大陸台灣輿論沸騰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台灣一個名叫洪素珠的婦女以採訪為名辱罵台灣外省老榮民(「榮民」是台灣人對退伍軍人的稱呼),事後還在自己的臉書上發布相關視頻。洪女的這個行為遭到台灣各界的同聲譴責,同時大陸民間輿論也因為這個事件而一片沸騰。

6月9日,台灣一名自稱「公民記者」的婦女洪素珠,在自己的臉書上發布了一段今年2•28紀念日時採訪並辱罵一位老榮民的影片。台灣輿論界頓時炸了鍋!不僅是眾多網友對洪女口誅筆伐,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高層領導也罕見對洪某的這個行動同聲譴責。

該事件的影響迅速擴散到大陸和香港。大陸各門戶網站和多家中共官方媒體都發表了相關報導,大陸網路輿論也為此事件而一片沸騰,同樣是一邊倒地對洪某的言論一通炮轟。洪的手機號碼、公司地址隨即被大陸網友肉搜公開。

據台媒報導,洪某在臉書上貼出的那段視頻共2分30秒。視頻中,洪素珠自稱在PeoPo擔任公民記者,當天在高雄2•28紀念公園訪問一位老榮民。但讓人想不到的是,接下來的所謂「訪談」只不過是洪某對著一位拿助行器的老榮民一連串的羞辱。

洪素珠不分青紅皂白叫老榮民滾回大陸,別賴在這讓台灣養。老榮民回說「我替台灣貢獻了五六十年…」,但說話間被洪數度打斷,根本來不及說完一句完整的話。洪某辱罵老榮民為「中國難民」,並稱:「待在台灣70年還不夠嗎?為什麼要我們台灣人照顧,滾回去吧」。

老榮民見狀,不想再與洪女作任何爭辯,轉身要離開。洪某仍不願放過,繼續對他大聲斥罵。

這段視頻在網絡公開後,立刻招致台灣社會輿論的一致撻伐。

次日(6月10日)有氣憤的台灣網友把過去洪某曾發布過的更多飆罵其他台灣老人的視頻再次集中發布到網路上。一時間,全台灣都炸了鍋。國民黨和民進黨也罕見一致地發布譴責聲明,批評洪素珠的行為。

6月10日,民進黨中央發言人阮昭雄對洪某發出譴責。他表示,洪某藉採訪之名辱罵老榮民,對這種「刻意破壞族群關係、以仇恨言論製造社會對立、不負責任的行為」,民進黨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他並呼籲相關單位應主動偵查,務必確保這種不文明的事情不再發生。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拒絕洪某這種惡劣的行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也對媒體表示,洪素珠借口採訪辱罵他人,所用的言詞完全偏離中性客觀,而是充滿個人偏頗意識型態,行為惡劣、令人不齒。國民黨強烈譴責洪某這種「刻意挑起族群對立的言行」。

事件發生當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臉書PO文對洪某的行為予以譴責。她表示「我們也尊重每個人的認同與選擇,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連根同命,有著共同生活環境與回憶的同胞,不應該相互仇恨」。她呼籲台灣人「停止內耗」、「終止撕裂」。

10日晚間,蔡英文分享了洪秀柱臉書文章,也呼籲台灣民眾譴責仇恨言論、停止散布族群偏見。蔡英文臉書上的帖文中寫道,「我想告訴『國人同胞』,立場即使南轅北轍,也能互相傾聽。即使不全然贊成對方,我們還是可以分享。」

「任何仇恨的言論,我們必須加以譴責;任何族群的偏見,我們要立刻停止散布。」蔡英文寫道,「唯有傾聽和分享才能讓台灣真正團結。當我們能把『多元平等、尊重包容』認真放在心上,台灣才有真正和解的那一天。」

前台聯立委周倪安日前也對台灣媒體表示,就影片內容來說,洪女的言論與行為都相當不妥,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國家認同,但不能因認同不同,就以此指責對方,更遑論洪女自稱為客觀公正的「記者」。

周倪安表示,1949年後,大量的民、兵都隨國民政府來台,當年他們也是被迫離開家園,許多人到老年時都未返鄉,最後也只能和許多外籍配偶結婚,但並非就能獲得健全照顧,政府也應該要重視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

連日來台灣島內各政要紛紛對媒體發聲表態,以個人的名義,譴責洪女辱罵老榮民的行為。更有部分台灣民眾激憤之下前往洪某的住宅丟雞蛋。洪某的鄰居因此受到驚嚇,趕快透過媒體聲明洪某現在已經沒有回住宅居住。

目前,台灣相關部門已介入對此事件的善後處理。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對台媒聲明,行政院無法認同破壞族群和諧、製造社會對立的言論與行為。他並透露,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已著手尋找並安撫受到辱罵的老榮民。

高雄檢方則於10日晚間發布聲明稱,將於13日列分他案進行偵辦,希望各界能將3名老榮民身份及聯絡資料提供,將派員了解實際情況,並詢問有無要行使其法律上提出刑事告訴的合法權利,以保障法定權益。

對於洪素珠的言論,她的家人也受不了。其老父接受台媒採訪時也搖頭表示,「她回來都不會跟我們談政治,因為只要一講到這個,沒有人會理她啦!」

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洪素珠10日對台媒解釋稱,是那位老榮民先罵她是「台獨」,還笑「台灣人好笨」,她被激怒後才會口無遮攔。最後她態度放軟表示「看能不能把那個伯伯找出來,我當面跟他說對不起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