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府4大理由不准馬英九赴港演講 各方熱議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台灣總統府列出4大理由,沒批准前總統馬英九前往香港演講,引發馬英九和國民黨方面的強烈反彈,各方熱議。

4大理由 台總統府否決馬英九香港演講申請

6月12日,中國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外宣佈,剛剛卸任的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提交的6月15日前往香港參加演講的申請,沒能獲批。受亞洲出版業年會(SOPA: 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邀請,馬英九原計劃15日晚,參加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6年度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在晚宴上演講,主題為兩岸關係和包括南海衝突在內的東亞情勢。

黃重諺表示,不同意馬英九前總統的申請,有四個原因,分別是:

一、馬(英九)經管接觸國家機密甚鉅,卸任不到一個月,相關機密仍具高度保密之必要;
二、馬(英九)經管的國家機密檔案數據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
三、香港對(台灣)國家安全之維護是高度敏感地區,造訪香港風險難以管控;
四、(台灣)國安局與香港政府合作無前例可循,時間緊迫,難以與香港充分協商。

黃重諺表示,審核項目小組建議馬英九參考之前的案例,採取電視會議等方式,不需要出境,就可以透過網絡和大屏幕發表演講。

馬英九辦公室與國民黨方激烈反彈

消息公佈後,馬英九辦公室激烈回應,表示正是考慮到香港屬於敏感地區,所以除了「馬(英九)此行全程公開透明外,也僅在香港停留7小時,但仍被質疑有洩密之虞,難以接受府方的說詞。」

國民黨及馬英九辦公室認為,總統府的四大理由透露總統府認為「馬英九(此行)洩密機會甚大」,這種想法「對卸任元首極度不尊重」,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根據台灣《國家機密保護法》,卸任的總統退職、離職或者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時,如果需要出境,必須向「原機關」台灣總統府申請核准。馬英九本次獲邀前往香港,遵循這一法律,必須事前得到台灣總統府的核准,才能成行。

這次馬英九申請出境被拒絕,台灣社會兩派意見都有,反對者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首,認為這是現任民進黨籍的總統府對馬英九的刁難。

支持者包括台灣國安會、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等,他們認為到6月15日出境,馬英九卸任剛剛27天,其任內所核定、經管或涉及的機密對國家利益仍然極大影響。

台灣法務部也公開表示,總統府是「基於保護國家機密之精神,對本案仍應審慎以對。」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