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王之年 經濟學家:土地稀缺是謊言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今年被稱為中國房地產史上的地王之年,無論是地王產生數量,還是地王的溢價率,都達到新高。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地王呢?各種分析充斥媒體。而有經濟學家表示,所謂說中國土地稀缺,造成房價被推高,這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最大的謊言。

今年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地王年」!

所謂的「地王」是指土地成交價在一定區域內的最高者。據中原地產統計,截止5月底,今年大陸共出現152宗地王,遠高於去年全年的95宗。

進入6月的第一週,僅3天時間就在北京、深圳等地湧現出12宗地王。

6月8號,深圳140億元的地王,再次刷新今年大陸總價地王紀錄。

有分析認為,除了貨幣因素和房地產政策刺激,土地稀缺是大家「瘋狂搶地」的主要原因。

不過,大陸經濟學家馬光遠在《功夫財經》節目上分析,土地稀缺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最大的謊言。這是最近幾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化以來,才聽到的說法。

馬光遠:「人類有史以來,我們還沒聽說過蓋房子缺地的。中華民族5000多年以來,也從來沒有聽說蓋房子沒有地去蓋。」

馬光遠舉例,以色列的大部分土地被沙漠覆蓋,但也從沒聽說以色列缺蓋房子的地。中國的地難道會比以色列稀缺嗎?

他還給觀眾算了一筆帳,按照三口之家,平均每套房子100平方米,容積率按照3來算,中國只需要不到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來蓋房子,佔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比例,遠遠低於1%。即使是土地價格驚人的北京,也不缺地。

馬光遠:「北京現在2170萬人口,1.6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按照一個家庭3個人、100平、容積率按照2.5來算,需要的土地面積不到北京總體面積的2%。也就是說無論是哪一個城市,你要強調特殊性,你都特殊不過北京。」

按照這種算法,中國14億人口蓋房子的土地綽綽有餘。那為什麼政府要說土地稀缺呢?

在馬光遠看來,根本原因是人為設置不合理的土地制度。首先是地方政府壟斷了土地一級市場。什麼時候出讓土地,出讓多少,出讓哪一塊,都是地方政府說了算。其次是土地資源浪費嚴重,以及各種人為製造出來的土地類別,進一步擠壓了住宅用地空間。

還有專家認為,政府不平衡的發展政策,也造成資源的極大浪費。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講土地資源(稀缺),是(政府)自己找的一個理由吧!在改革開放前,把新疆邊疆地區作為房休產休最前沿,你這樣一搞,幾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就這樣給荒廢了呀。這種策略的導向下,只有往沿海地區、前沿地區(遷移)。基本它就是政策造成的結果吧!」

另外,是誰在這一波洶湧的地王潮背後製造中國地王,也成為關注焦點。大陸媒體發現,去年7月至今,一家隸屬財政部的上市公司--信達地產,通過公開招拍掛,新增10宗地塊,其中7宗是地王。

除了地方政府和央企,觀察認為,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受益者,就是給央企大量輸送資金的銀行。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地方政府賺了,因為土地賣出好價錢;銀行賺了,因為它投資給地方政府的錢,絕對能收到一個好成本;央企賺了,它可以無條件的拿到很多土地,把土地價格哄上去以後,未來它有無限多的可運作空間。實際上你可以看到,在推高地價的過程中,整個中國房地產進入了癲狂狀的暴漲。」

根據媒體報導,今年上海土地供應量創下五年來新低。

大陸財經分析人士齊俊傑發文稱,自去年底樓市火了之後,政府反而不放地了,其實政府才是最大的開發商,看到土地要漲價,故意捂地惜售。所以這麼多年來,中國民眾都被耍了。

馬光遠則說,這種人為製造短缺的情況下,不出地王倒是奇怪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