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官相護?農民起訴副省長敗訴 將上訴高院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全中國首例副省長出庭應訴、原告丁加強狀告土地被強征一案,近日,貴陽市中級法院下發行政判決書,駁回原告丁加強的訴訟請求。丁加強和其代理律師李春蘭對媒體記者表示,他們對該判決不服,將上訴到貴州省高院。

丁加強是遵義市遵義縣泮水鎮青豐村村民,貴州省白黔高速公路去年6月份因項目建設需要,徵收了丁加強的部分土地及苗木。

當月,遵義市政府印發了一份關於高速公路建設征地拆遷補償方案的通知。丁加強說:「從未見到征地公告、補償方案,補償的標準未徵求意見。」

丁加強認為自己的土地徵收違法,遂向被告申請行政複議。貴州省政府認為該通知是行政機關內部工作程序性行文,不直接對被徵收人的權利義務產生實際影響,因此駁回其複議申請。

丁加強不服,向貴陽市中級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但被告審查後,認為原告的複議申請不屬於行政複議範圍,駁回了原告的行政複議申請。

丁加強不服貴州省政府作出的複議決定,於2016年2月以省政府為被告,向貴陽市中院提起行政訴訟。

4月11日,該案在貴陽市中院第一次開庭,讓丁加強想不到的是被告方出庭應訴的竟是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

原告方認為,案件涉及補償標準過低,補償方案的制定過程違法。被告方認為,認定事實清楚,程序合法,符合相關規定。

貴陽中院稱,此案爭議的焦點有兩方面,一是征地拆遷安置補償方案的通知是否屬於行政複議受案範圍;二是省政府作出的駁回行政複議申請的決定是否合法。

當天,2個多小時的庭審結束後,法官宣布擇期宣判。

6月12日,博聞社記者從丁加強處獲悉,貴陽市中級法院近日下發行政判決書,駁回原告丁加強的訴訟請求。

丁加強和其代理律師李春蘭表示,他們對該判決不服,將於近日上訴到貴州省高院。

之前媒體曾報導,由於官官相護,在所有民告官的案件中,政府部門敗訴率幾乎為零。

《民生觀察工作室》曾5月初統計,自90年代初中共的第一部行政訴訟法施行以來,由於公權力維護地方利益,對「民告官」的行政訴訟以各種方式進行干預,使民告官案出現不被立案、有案不收、拖延立案等情況,而市政府的敗訴率更是為零。

去年6月份,最高法院公布,全國法院登記立案已超過1百萬件,僅上海市第三中級法院,去年就受理了610件行政案件,其中民眾告市政府的行政訴訟案242件,但截至目前,上海市政府還沒有遭遇敗訴。

報導稱,目前也有民告官勝訴案,但基本是不涉及地方利益、部門利益、官員利益的案件。而與公民利益相關的起訴官員貪腐案,如征地、拆遷、失職、瀆職等,民眾沒有勝訴的先例,一些案件還因「敏感」不被立案。

前中國行政法學會副會長程干遠表示,世界上各國的《行政訴訟法》都是以保障人民權益、監督和制約政府權力為立法的主要目的,也就是「控權法」。

但中共當局並不希望它們的權力受到控制,因此,將立法根本,定為「幫助政府管理人民」的「管理權法」。中共在制定的法律時,就有意留下很多漏洞和模糊不清的法律概念,目的是為了方便當局規避法律制裁。這就是為甚麼無論百姓道理多充足,律師證據多充分,都打不贏官司的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