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醒:聽力異常要及時篩查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耳朵聽力是人最重要的感官能力之一,但由於一般民眾對此缺乏了解,加上來美的新移民忙於工作,所以當聽力出現異常情況時往往不太重視,以致耽誤了治療。為此,本臺記者專訪了聽力學博士、東方聽力中心郭晶醫師 ,請她講解了聽力診療的相關問題,請看報導。

人們一般都會以為只有年紀大了,聽力才會下降和退化。但實際上聽力的問題,不單單是老年人才有,每個不同年齡段的人群都會有。那麼影響聽力都有哪些方面、有哪些常見因素呢?

聽力學博士、東方聽力中心醫師郭晶:「在每一個年齡組,都有其它一些聽力的情況出現,比如說:耳朵的外耳道耵聹太多,髒東西堵住了,也會聽不到。炎症,這個中耳炎、外耳道炎都會引起。很少見會有腫瘤,也會引起。還有一些遺傳性的,就是你家庭、直系親屬,隔代,會發現聽力不好,出生就不好,或持發性的聽力下降都會有。現在年輕人很普遍的喜歡戴耳機,聽音樂。在車上也放喇叭很大聲、或者放音樂很大聲。所以現在青少年這個年齡組,經常來檢查就會看到聽力在下降。高頻率那部分因為聽力,這個噪聲引起的,或聽音樂太大聲引起的,很常見。現在天氣暖了,很多人去游泳,那麼游泳會不會引起耳朵有問題呢?會,耳朵會發炎,水髒引起外耳道發炎很常見,老外講就是外耳道發炎。」

人們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的聽力出現降低或異常情況,最好要去看醫生,及時篩查

聽力學博士、東方聽力中心醫師郭晶:「感冒了流水,不痛了,就不管了。但實際上它留下隱患,已經有慢性中耳炎了。那我們看到耳膜破了,聽骨鏈斷掉了,裡面流水流膿,都會引起聽力不好。你看到小孩講話不清楚,就有可能某一部份頻率的聽力在下降,所以他講話就會不清楚。或者小孩講話遲緩,一歲了還不會講話,或者講一兩個字。兩歲了應該會講很多了,可是一句也講不出來,只會一兩個字,聲音也不清楚。這個時候醫生、家長都會緊張了。怎麼回事啊?所以你就要來做檢查,看到底有沒有問題。」

郭醫生建議,對於保護自己的聽力,人們應該從日常生活當中做起。

聽力學博士、東方聽力中心醫師郭晶:「很多病人在聽力不好、耳鳴的時候,他會說:我累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這個耳鳴就重了,聽了聽不見了。你自己也會覺得,你休息不好的時候,你聽東西也差了,反應也差了,所以全身的休息,飲食很重要。現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在高強度、很大聲的環境下,去工作也好,去娛樂也好,要保護自己的耳朵。一旦被很大的聲音衝擊到你的內耳,損傷的時候,那是不可逆的。就象老人家聽力下降是神經引起的,那很高的噪聲或是音樂,一樣損害你的聽神經和聽細胞,時間一長就是不可逆的。如果你中耳炎發炎,及早去就醫的話,一般都會治癒。所以小孩耳朵發炎了、積水了、中耳炎了,我說沒有關係,只要你及時,不要變成慢性,及時看診,很快就好了,聽力就恢復了,沒有問題了。所以這幾個方面都很重要。」

新唐人電視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