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曝聶案黑幕 涉前國安部長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訊】隨著中共最高法決定重審聶樹斌案,案件背後黑幕開始陸續曝光。最近大陸媒體除了點名已經落馬的「河北王」張越,是阻擾聶樹斌案重審的主要司法官員外,同時也以不點名的方式,讓前中共國安部部長許永躍浮出水面。

從被刑拘到槍斃,不到7個月;然而,從被執行死刑到案件重審,卻過了21年。

這些年來,法律界一直呼籲重審聶樹斌案。但這條路並不容易。

1994年,河北石家莊西郊玉米田發生一起姦殺案,被告聶樹斌堅稱沒有殺人,但仍於第二年被處決。2005年,涉及多宗姦殺案被捕的王書金,自稱他才是真兇。王書金一審被判處死刑,但被認定石家莊案非其所為。多年後的二審維持原判。

前年底聶樹斌案移交給山東高院異地複查後,還經歷四次延期。

直到6月6號,中共最高法才決定,要重新審理聶案。

不過,評論認為,現在突然說重審,並非司法進步,而是習近平在打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次突然說重審,這個和最高層有關,跟習有關。平反冤假錯案,那就是追究當時的責任人,就得觸動很多領導。可能不僅僅是玩忽職守了,草菅人命,河北的官場可能要進一步大清洗。」

6月11號,大陸《搜狐聚焦》發表報導,幾乎點明聶樹斌是冤案。消息直接點名原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曾親自坐鎮三天,指揮王書金翻供,還在開庭前進行模擬審判。而張越之所以插手此案,則與一位原省政法系統的老領導有關。

雖然沒有直接點名這位老領導,但報導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說,該領導當年下令要殺,而且快殺聶樹斌。後來這名領導調任北京,是張越的「盟友」、原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的上級。

外界認定,這名當年的省領導就是許永躍。他1992年調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95年升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兼任河北政法委書記。98年出任中共國安部部長,直至2007年才卸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許永躍背景並不簡單,他能勾搭上張越,其中一個原因和落馬的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張越跟馬建已經被曝光了,他們兩個是同盟,因為郭文貴的案子。那麼馬建的頂頭上司是許永躍,馬建是在許永躍任國安部長的時候被提拔為國安副部長的。張越是因為馬建的原因,所以他跟許永躍走的比較近。當然還有一層關係,他們兩個都曾經做過河北的政法委書記。」

鄭浩昌表示,這次搜狐點了兩個高官,張越並不關鍵,因為他已經落馬。

鄭浩昌:「關鍵是點到了許永躍,習近平他如果要對付某個江派老虎的話,他會通過一步步放風來達到這個目的。所以他現在是不點名的提到某某人,下一步可能就會怎麼樣。」

鄭浩昌認為,聶樹斌案跟河北的政法系統很有關係,但張、許等背後有著更大後台,這個後台造成聶案多年來難以翻案。現在開始鬆動,代表著高層阻力被逐步削除。

鄭浩昌:「我們都知道張越是周永康的心腹幹將,他們共同的大後台都是江澤民,說小一點後台是曾慶紅,因為曾慶紅是管特務的,這條線的,所以說這兩個人在兩個層面上有勾連。」

去年有香港媒體報導,江澤民上位後,許永躍受到了江重用。還有消息說,許永躍已經被調查,其活動範圍已被限制,不允許出京。

而作為江澤民的親信,許永躍和江還有一個共通點。根據「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大法國際組織」發布的罪狀公告,許永躍1998年至2007年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並兼任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期間,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