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媒體論壇開幕 熱議傳媒自由價值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2016年全球媒體論壇6月13日在德國波恩召開。全球100多個國家的業內人士共聚一堂,他們熱議傳媒自由價值,並一起討論全球媒體的發展局勢。

此次全球媒體論壇有逾100個國家大約2000名代表參加,就全球媒體和政治局勢與危機展開討論。出席論壇的有記者、政治家、科學家和文化界代表。論壇演講人有聯邦勞動部部長納勒斯(Andrea Nahles)、聯邦政府人權特使科夫勒(Bärbel Kofler),英國歷史學家和作家馬丁•沃克(Martin Wal)、比利時前首相萊特姆(Yves Leterme)等。

德國之聲台長彼得•林堡(Peter Limbourg)在開幕式上就新聞和言論自由發表了講話,他表示:「只有當人們能夠自由交流時,社會才會發生變化。」他舉例說,通過論壇,人們可以分享其他人的思想和價值觀,有機會與始終生活在專制政府控制之下的人建立聯繫。

新聞自由受到威脅

林堡台長特別談到新聞自由度在土耳其的情況:當局以支持恐怖主義的罪名為借口,逮捕了很多記者,新聞自由度在土耳其「大幅度」下滑。

談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時,林堡台長表示,他覺得埃爾多安的作為很可悲。他說:「損害土耳其民族聲譽的不是他(總統埃爾多安)的批評人士,而是他自己。」

他還說,即便在歐洲,新聞自由也會有受到威脅的時候。例如:「匈牙利和波蘭的民族保守黨政府都向不支持其政策的記者施加壓力。」

林堡台長表示,「言論自由的結束就是民主結束的開始。」

媒體必須具有可信度

德國總統高克說:「這個世界從來不會像今天這樣擁有這麼多的獲取信息的渠道。」「但是操縱和編造信息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許多人肆無忌憚的利用。」他通過視頻強調了可靠新聞的重要性。

高克認為:「我們可以繼續信賴那些經受了考驗,已經成為可靠新聞的標誌的媒體。而且這些媒體繼續以事實為導向,進行嚴肅、認真的報導。」

會議頒發了第二屆「言論自由獎」。土耳其《自由報》主編埃爾金(Sedat Ergin)獲得本年度的「言論自由獎」,以表彰他在土耳其勇敢地捍衛了言論自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