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幽蘭之師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訊】 Sonia,浪漫的稱呼,這個名字讓我聯想到低垂在藤間,嬌柔的紫藤花。

現實生活中的Sonia比起花朵來,平添了一點兒韌性和堅持,年紀輕輕、梳著一個大馬尾,圓圓的小臉兒沖你一笑,儘是靦腆。

如果你認為她的教學風格就跟本人一樣是個好說話的大家閨秀,那就錯了。孩子們從Sonia那裡學到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規矩。

上課了,孩子們什麼樣的坐姿都有,嬉笑著還沒有安靜下來,我想,這是北美孩子的特點吧……「我在等你們安靜下來。」一聲平和略帶嚴厲的聲音響起,漸漸撫平了教室里的喧鬧,孩子們也開始主動調整自己的不良坐姿。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稍稍檢討了一下自己,還好……



聽我講的很枯燥吧?Sonia的學生們都很喜歡聽,有聲畫結合的視頻、有生動的講解、還有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的海報……多角度、多方位的趣味學習,讓我這個大人都坐不住了,好奇心十足的跟孩子們擠在了一塊兒。

短短45分鐘夠幹什麼呢?孩子們手中揚著自己做的海報,意猶未盡的離開了教室。

「欲正人先正己。」這是Sonia對自己的要求。



「中華文化太博大精深了,一片瓦、一塊牆磚、一個字都是一段歷史。」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讓這些小香蕉人兒們感受著東方文化的精髓,「仁、義、禮、志、信」規範著他們的言行。

久入幽蘭之室而不聞其香,時間一久,不自覺中,她的言行影響著孩子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很多做人的規矩就這樣深入了孩子們的心中。

我想,這就是真正的教書育人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