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犯賤」的恰是凶神惡煞般的警察自己

這兩天晚上我一直睡不踏實,老夢見深圳兩姐妹被警察盤查身份證那事,夢見警察惡狠狠的對她們說「今天是你自己犯賤!‌‌‌‌」今天一早,這幾個字又在我腦子裡浮現了好幾次。靜下心來我仔細的想了想,事情的關鍵也許正在於此。

那位深圳警察為何對被他盤查的女子說「今天是你自己犯賤」?他嘴裡吐出的「犯賤」這兩字是啥意思?只要我們把事情的開頭再重播一下就很清楚了。

5月21日中午12點左右,深圳兩姐妹在大街上突然被一警察叫住說要盤查身份證,可她們當時沒帶身份證。於是警察就要帶她們去派出所錄資料。因為只看到對方穿著警服,沒有出示證件,也沒有拿掃描身份證的儀器,再加上他說話很兇狠,並受前一個星期網上新聞說大學生被警察打花屁股的影響,所以做姐姐的表示懷疑盤查者的身份,要求他出示證件。誰知他不但不肯,還拉扯著妹妹的手。後來又來了一個警察拉扯姐姐。她只好對警察說回去拿身份證給他們檢驗。他們不依,其中那個態度非常不好的警察還拉傷了妹妹的手,說她們妨礙警察執法,懷疑她們是犯罪。最後硬是把她們拉上了警車。上了警車,做姐姐的懷疑被綁架了,就打電話報了警。

顯而易見,盤查警察之所以罵兩姐妹「犯賤」,除了她倆沒帶身份證外,關鍵是指她倆竟敢懷疑自己的警察身份,竟要他出示證件,竟不服從他的指令去派出所,竟還在警車上打電話報警。這一來,警察感到自己的權力和尊嚴被她們冒犯了。所謂「犯賤」也就是「犯賤」在這裡吧。

接下來的一系列語言暴力行為其實可以說就是對這種冒犯的本能反應。

先是耍狠。「你必須配合我,你就記住這一條。」「我是假的,假的你也得先配合!你怎麼知道我是假的啊?‌‌‌‌」「你們不懂法律,我就教教你們,讓你們漲漲見識。」還炫耀自己以前是哪個軍區的團長,要兩姐妹別在他面前嘚瑟。

其次是恐嚇。「不用撐多久,我可以關你24個小時。‌‌‌‌」「把你們跟那些個艾滋病,跟那些小偷,跟那些強盜關到一起去,我讓你們慢慢地享受我告訴你!你看著吧!‌‌‌‌」還嚇唬她們說:要在她們的檔案里留前科,讓她們以後幹什麼事都有污點。

再有就是辱罵。罵兩姐妹「腦子有病。」「沒有什麼怎麼說的。關完了你哪裡該滾就滾去哪裡!‌‌‌‌」還說她們要是他女兒就一腳踢死她們,還罵她們王八蛋,最後連她們的父母都罵了。

從耍狠、恐嚇到辱罵,這一連串本能反應再清楚不過的表明,在這位深圳警察的眼裡,什麼公民的權利與自由統統都是狗屁,只有自己的權力和尊嚴才是至高無上的。誰敢冒犯他誰就是在「犯賤」,他就要整誰。可悲的是,在中國,這樣的警察絕非少數,而是比比皆是。

不過,是凡腦子正常的人我想心裡都很清楚,犯賤的哪是那兩個敢於捍衛自身合法權利的弱女子,恰恰是那凶神惡煞一般的警察自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