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氣】夏至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訊】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6月21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90°時開始。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把這一天稱作「夏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五月中……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

夏至,太陽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形成面積最大的極晝區。

此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逐漸減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開始往南移動。在北迴歸線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亦日漸降低,日影逐漸被拉長。但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多,所以氣溫還會繼續升高。

古時有夏至節,它不但是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遼代夏至日謂之『朝節』,婦女進彩扇,以粉脂囊相贈遺。彩扇用來驅熱,香囊可驅蚊抑臭。而宋代百官會在夏至放假三天。到了清代夏至日,全國放假一天,可見古人對夏至的重視。

夏至時節,吃麵是很多地方的重要習俗。夏至新麥已經開始收穫,所以夏至吃麵也有嚐新的意思。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