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爽香甜 品嚐台灣綠竹筍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綠竹筍是台灣新竹縣寶山鄉的特產,每年5到9月是盛產期。寶山鄉農會特別舉辦「綠竹筍王」競賽,還邀請餐廳主廚,為民眾示範綠竹筍料理。

培根南瓜香筍盅,泰式鮮筍冷捲,淮山雲耳七彩筍,廚師們用甜脆爽口的綠竹筍,烹調一道道的美味佳餚,還教民眾做創意料理,在煮熟剖半的綠竹筍上,放入熟蝦仁、干貝和竹筍丁,灑上絲狀的起司,用噴槍的火焰或烤箱加熱,就是法式的海鮮焗烤鮮筍。洋蔥、蒜頭和新鮮的綠竹筍絲一起爆炒,再拌入肉燥炒出香氣,放上義大利麵拌炒入味,輕鬆做出鮮筍肉末義大利麵。

餐廳行政主廚陳添登:「蒜頭、洋蔥跟我們寶山的綠竹筍,下去提出它的原味甜味,然後再去讓麵條去吸它的湯汁,就這樣很清爽、很清爽、很簡單的料理。」

桌面上,數百支新鮮綠竹筍整齊排開,農業專家仔細的檢查外型、筍肉的柔嫩度、色澤風味、再用儀器測量糖度、外觀還要長得像牛角一樣彎、筍尖不能出青變綠色才是上品。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許苑培:「又矮、又肥、又短、要彎,另外還有個不出青。看看筍尖,如果已經開開的話,那就表示比較老了。」

寶山鄉擁有優良的土質和水源,加上農民採用較天然方式栽培,讓竹筍更鮮甜。種竹筍超過60年的楊新發爺爺,再度獲選「寶山綠竹筍王」。返鄉幫忙媽媽種植竹筍的年輕女生江佩芳,獲得「甜筍王」的肯定。

寶山鄉筍農江佩芳:「秋天的時候會落葉,落葉我們不會把它燒掉,我們會把它集中在旁邊空地的地方,然後用土蓋起來,然後等到開始要堆土上去的時候,我們會再把那土再拿上去做堆肥。」

寶山鄉種植綠竹筍面積100多公頃,年產量大約880公噸。由於年初寒害嚴重,導致今年產量減少,價格也跟著上漲,去年上等筍每台斤約120元左右,今年要150元才買的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