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大叛逃案 13女生集體脫北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6年0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前不久,13名朝鮮在中國寧波開設的柳京餐廳女服務員集體逃亡韓國的案件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朝鮮當局指責這些女生生活奢侈,但韓國方面表示,這些女生對朝鮮制度失望,憧憬韓國生活。

13名朝鮮派駐海外的女服務生集體脫北,被認為是朝鮮史上最大規模的叛逃案。消息人士透露,營救這些脫北服務生的韓國當局了解到的情況是,這些女服務生對朝鮮制度失望,在海外生活中,透過韓劇和韓國電影了解到韓國社會面貌,對韓國生活很憧憬,所以下決心逃亡。

朝鮮當局則聲稱,脫北的女服務生很富有,使用蘋果iPhone手機,「生活奢侈腐敗,怕被送回國受處罰,因此逃亡。」有消息透露,平壤當局甚至派出朝鮮史上最大規模綁架團隊,試圖將這些女服務生強搶回朝鮮受刑。

據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報告內容說女服務生們平時打扮漂亮,每個人都在使用最新款的iPhone手機。報導介紹主張她們逃亡的男經理,是曾在外國留學的朝鮮高幹子弟,熱愛賭博。

韓國自由民主研究院院長劉東烈(音譯)則分析表示:「朝鮮對外稱事件是韓國當局集體引誘綁架,但對內部可能將此事當作是逃亡者貪污腐敗的問題處理。」

目前,這些女服務生在韓國的脫北者保護中心生活。消息人士稱,她們平時喜歡運動,比如打排球或乒乓球,生活的很好,「即使沒化妝,也散發著開朗氣息」。

一般新逃亡到韓國的朝鮮人,在保護中心生活兩三個月之後,會被轉移到另一中心生活,大概半年後,才開始融入韓國社會。

據韓聯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這13名朝鮮人從寧波搭乘飛機抵達泰國曼谷後,得到韓國政府方面的幫助,從陸路抵達老撾(寮國)首都萬象,搭乘4月6日晚的飛機,7日凌晨抵達仁川。據悉,為了轉移視線,這13名員工扮裝成了韓國遊客。

朝鮮領袖金正恩上台後,窮兵黷武、經濟困頓,朝鮮海外餐館的生意也大不如前。外界預計,今後出現的類似逃亡事件將會增加,韓國政府擔心與第三國發生外交摩擦,因要顧及逃亡人員的人身安全,所以拒絕透露有關營救脫北者情況的具體細節。

據了解,由韓國情報機構帶頭,偵查機關、統一部等部門參與的聯合調查,將用大約1到3個月時間,針對脫北者的身份信息、出逃原委等進行集中調查。完成聯合調查程序的脫北者,由韓國政府部門安排,接受適應韓國生活所需的教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