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記者湧入烏坎 村民設路障 公安出動無人機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廣東陸豐市公安局宣布烏坎村民選村委主任林祖戀,因「涉嫌受賄」被當局調查後,當地村民走上街頭抗議,並掩護香港及外國記者入村採訪。當局也派遣大批警察抵達了烏坎,甚至出動無人機。

6月17日,陸豐市公安局發出《致烏坎村廣大村民的公開信》,稱林祖戀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已於6月17日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公安還在信中警告烏坎民眾,不要就事件採取「過激行為」。

不過,港媒透露,村民在19日還是按原定計劃召開了大會,研究村中土地問題,並決定將在21日上訪,追回屬於村民、但被非法出售的土地。

會後,有超過3000村民進行了遊行,要求釋放林祖戀。現場有當局派出的無人機在監視。

有烏坎村村民表示,從17日晚上開始,村內就來了大量攜帶防鎮暴裝備的警察,「他們所乘坐的車輛一直發動著,好像在準備打仗,感覺好緊張」。

而在18日,有大批香港及外國記者在烏坎村民的掩護下,順利入村採訪。

有記者發現,林祖戀家外的巷口出現了警車和多名市委宣傳部的人員。村民一傳十,十傳百,湧到各條巷口堵截,甚至用垃圾桶擺成路障,防止防暴警進入;海域村民掩護記者,疏散到其他村屋暫避。

最終,警方及宣傳部人員只在巷口附近逗留、巡邏。

《明報》稱,當地村民在緊張時刻互相提醒,無論發生什麼事,不要與警方動手,因會對自身不利。有村民則表示,只有記者能幫他們將聲音傳出去,維護他們的權力。

據稱,村民擔心記者在炎熱的天氣下中暑,不停向記者派水,還讓出太陽傘和帽子,甚至幫記者撐傘;記者所在的地方也有村民把守及觀望,一旦有突發情況立刻通報;記者外出時,也有村民跟隨以保安全。

記者感動的稱,「看見這麼純良的村民卻受到強權迫害,真的於心不忍」。

2011年,林祖戀曾領導烏坎村村民就當地官員私賣土地向當地政府發起抗議。期間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也導致烏坎村原黨支部的主要負責人及多名幹部被調查處分。

之後,當局在2012年決定在該村改組村黨支部,並由村民投票選舉委員會,林祖戀當選村主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