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突發驚人語:最大錯誤是創建阿里巴巴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馬雲和他的阿里巴巴在傳媒眼中一直充滿傳奇色彩。近日,馬雲又開始顯露出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本色。在放出「假貨比正品的質量還好」的驚人言論後,日前再吐驚人話語,自稱「有生以來最大的錯誤就是創建阿里巴巴」。個中透露出馬雲的微妙複雜的心情,頗為耐人尋味。

6月16日至18日,第20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出席這個論壇時,再次爆出驚人言語,他聲稱:「我有生以來最大的錯誤就是創建阿里巴巴,我沒料到這會改變我的一生……」

馬雲接著表示,在集團工作佔去了他所有的時間,如果有來生,自己「不會再做這樣的生意」。他說:「我希望有機會去到世界上任意一個國家,在那裏平靜度日。我不想談論商業,不想工作。」

馬雲這番話,立刻就成為海內外媒體熱炒的焦點話題。由於此前不久,馬雲剛剛因為不慎說出「現在假貨做得比真貨還好」的話而招致LV、愛馬仕等精品廠商的不滿和法國全國反盜版委員會的討伐,所以這次馬雲的「最大錯誤」之語,被輿論解讀為心情不好時的一種撒嬌式抱怨。

近年來,阿里巴巴由於容忍旗下淘寶等網上市場銷售假貨而遭到批評。

今年6月14日,馬雲在中國杭州發表講話時談論到現今盜版假貨氾濫的現象。他說: 「問題是,如今假貨比正品的質量還好,價格也更低廉。」 意猶未盡的馬雲接著又解釋說,「它們在相同的工廠生產,採用相同的原材料,只不過沒有自己的品牌。」

一語激起千層浪,馬雲的上述言論立即引發輿論界的一片嘩然。隨後,包括路易威登(LVHM)、開雲(Kering)和愛馬仕(Hermes)等著名品牌在內的「製造商聯盟」(Unifab)在6月16日發表聲明說,馬雲的談話是「誤導性的」,甚至是「誹謗性的」,與打擊假貨的有效行動背道而馳。

法國全國反盜版委員會主席理查德•揚也出來譴責說,馬雲的不負責任的言論似乎是一個挑釁,顯示國際反盜版聯盟(IACC)應該終止阿里巴巴的成員資格。

一時間,馬雲和他創建的阿里巴巴再次被捲入負面輿論的漩渦之中。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