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希望中國改善人權狀況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國會記者周荔敏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稱,他在與中共領導人會晤時一直會提人權問題,他表示加拿大希望看到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在中國經營的加拿大公司得到公平對待的保證。

據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特魯多日前當被記者問及他將如何處理對北京的外交政策時,他給出了謹慎的基調。

「我認為自由貿易協定是那種不急的事情。」特魯多回答說。他被問及是否希望在2019年他的第一個任期結束前取得一個貿易協議。

特魯多表示,加拿大需要看到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以及在中國經營的加拿大公司將得到公平對待的保證。「我認為這肯定是一個令人關注的目標,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人權問題、治理問題,對加拿大在中國投資方面的法治問題。」

特魯多說,「加拿大和中國關係源遠流長,可追溯到幾十年前,也有很多故事可講,我當然希望我們能夠從兩國友好關係中獲益。」

特魯多說,加拿大在尋求改善貿易和投資活動的同時,也可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全球每個國家都意識到,與中國打交道這是一個挑戰。這個國家舉足輕重,但中國有很多工作要做,來解決一系列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的問題。」

他說,在與中共領導人會晤時,他不斷提起人權問題,也表達對加拿大公民案件的關注,

一些專家建議,加拿大可以通過同意加入1000億美元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計劃來改善兩國關係。

對此,特魯多再次表達了謹慎的基調。他說:「我知道這是一直在討論的事情,事實是,我們需要確保讓中國遵守國際社會和國際組織早已制定的各種標準。」

目前,許多歐洲國家如德國和英國都加入了亞投行,但美國還沒有。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