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導演李雲翔 獲2016年「加拿大最傑出25位移民獎」

「他的作品揭示了中國非法器官移植交易,拯救了加拿大人和那些無辜受害者的生命。」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記者張寧報導)榮獲國際頂級紀錄片大獎的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從630名提名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16年「加拿大最傑出25位移民獎」。他將出席今天(星期二)下午在多倫多One King West Hotel (1King Street W, Toronto)舉行的頒獎儀式。

獎項評選機構表示,李雲翔獲得傑出移民的原因,是「全身心投入講述關係所有加拿大人生活的故事中」,「他的作品向公眾、器官移植病人和醫療界揭示了中國非法器官移植交易,呼籲國際社會結束中國強制器官移植的行為,從而拯救了加拿大人和那些無辜受害者的生命。」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李雲翔執導的紀錄片《活摘》(Human Harvest)發佈2年來,已經在20多個國家電視臺播放,上千萬人觀看到影片。影片也斬獲有美國廣播電視屆最高榮譽稱號的「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s),和2015年國際廣播電視協會AIB國際調查性記錄片獎等多項國際大獎。《活摘》也成爲加拿大近十年來第一個獲得「皮博迪獎」的影片。

相關視頻:

《活摘》(中文版) Human Harvest (Chinese) from Flying Cloud on Vimeo.

「我覺得這部影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的。」李雲翔非常感謝那些爲調查活摘罪行一直努力付出的人們,如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前加拿大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等等。

「希望通過這個獎項能讓更多的人,尤其是華人移民朋友,有機會瞭解到《活摘》這部影片,以及在中國大陸發生的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李雲翔說。

受良知驅動 歷時8年製作

十年前,李雲翔剛移民加拿大不久,第一次在媒體上聽說中國政府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報導時,自認爲對中國時政有所了解的他並不完全相信。但善於思考的他,問自己「如果這一切是真的呢?」隨著更多活摘器官的證據曝光,讓他不得不相信活摘器官確有此事。

他的良心受到觸動的同時,也希望引發更多人對此事進行思考和獨立判斷。因此,他萌生將調查活摘器官的過程拍成紀錄片的想法。

影片製作歷時8年,期間他親自到台灣,調查走訪曾經去中國內地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也經歷了受訪者因害怕公開真相,突然取消採訪等突發狀況。終於在2014年,他推出了這部52分鐘的紀錄片《活摘》。

新片再獲雙獎

另外,他與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首次聯手拍攝的懸疑故事片《血刃》(The Bleeding Edge),繼續將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國發生的非法器官移植事件。不久前,該片獲得「雄獅獎」(Leo Awards)和「加百列獎」(Gabriel Awards)。

「加拿大最傑出25位移民獎」是爲了表彰在不同領域對加拿大做出突出貢獻的傑出移民,用他們的故事激勵更多新移民克服移民路上的挑戰。每年一度的「加拿大最傑出25位移民獎」由《加拿大移民雜誌》(Canadian Immigrant Magazine)主辦。

自2009年來,該獎項已選出175名加拿大傑出移民,歷年獲獎名單中包括加拿大前總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和Michaëlle Jean,CBC全國晚間新聞主播Ian Hanomansing,名人企業家Arlene Dickinson等社會各界菁英。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