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統計局稱反對數據造假 有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問題一直受到各方質疑。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新聞稿稱,把反對和防範統計造假是當前最緊迫的「政治任務」,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則強調,對統計違法案件要進行調查和追責。有經濟學者表示,中國的統計數據造假,不是簡單的個別人造假,而是制度性造假。即使把它作為「政治任務」,也難以破除造假現象。

大陸媒體19號報導稱,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一份新聞稿指出,「反對和防範統計弄虛作假是統計部門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

6月中旬,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雲南調研時強調,統計部門要深入查擺數據失真的風險點,將提高數據質量的理念、規範、手段、要求融入統計生產的全過程,對統計違法案件一查到底,嚴厲追責。

在5月底中共國務院舉行的全國統計系統座談會上,寧吉喆也曾指出,要充分認識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危害性,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的重要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的統計數據造假,不是簡單的個別人造假,或者是個別系統的問題,實際是中共官員,他們在刻意的造假。因為中共60多年的統治是靠謊言、暴力起家和維持,所以它的整個體系和制度決定了它的造假,不受監督也不受懲罰,導致造假問題越演越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最早中共它開始造假經濟數字的時候,是要掩蓋它的經濟下滑的局面,後來它們發現,用這個可以出來吸引外資,可以進一步欺騙國際社會,來爭取外國投資到中國來,對它的發展經濟有好處。」

謝田說,再後來,上行下效,整個中國社會造假問題隨著共產黨的腐敗進一步加劇。

謝田:「從地方官員一級層層開始造假,上面的要求必須達到GDP作為政績的目標的時候,它下面每一層都加碼,中央要求7%,各省就是8%,到市縣區一級就9%、10%,所以這個系統的造假,實際上跟中共這個政治體制是密切相關的,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問題。」

中共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07年擔任遼寧省省委書記時就曾說,中國的一些數據是「人為製造的」,因此並不可靠。

德國媒體曾刊發報導《比彌天大謊更不靠譜的中國統計》,稱按可信度排名的話,順序應該是:謊言、彌天大謊和中國統計數據。

分析認為,中共各級地方官員都是靠編造統計數據,來提升自己的政績,中共統計局自己也在造假,因此,不管它把這一問題作為多麼緊迫的政治任務,也很難改變數據造假問題。

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國家統計局很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也是一個體制性的問題,但是中共不可能改變它的集權體制,所以只要中國維持現在這種政治制度,這個中央集權然後由上級任命下級的官員,那麼這個問題就永遠會存在。」

去年「兩會」上,中共國家審計署前副審計長董大勝引述一名地方官員的話說,過去幾年,中國的經濟數據造假嚴重,如果立即修正,將出現「斷崖式」下降。

那麼,中國的經濟數據難道就無法恢復真實嗎?

謝田:「必須從政治上,徹底的把中共這個統治集團給根除掉的,才能去掉這個造假這個動機,中共的流毒影響太深,在中國整個統計數據,連中共的總理都不相信,所以這個要慢慢地歸正,慢慢的恢復到真實的數據的話,我想中國還有很長一段路可走。」

4月27號,中紀委網站發布對中共國家統計局巡視整改通報,曝出313名統計局官員存在向所屬單位提供統計數據等「以權謀私」行為,相關責任人已被立案審查。

謝田分析,多年來,中共統計數據造假太大,謊言太多,欺騙的太過頭了,沒人相信了,影響到它政權的穩定了,所以才開始著急聲稱要追責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