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克強籌建超級機構 堵住股災亂源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一天內接連考察了央行、建行,並主持召開金融系統座談會,這種罕見舉動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李克強此行極有可能涉及金融體系的大改革,中央要打造「超級機構」來兼顧貨幣調控與金融監管,堵住股災亂源。這也是繼習近平軍改之後,進一步收繳江派金融權力的大動作。

整合「一行三會」 收繳江派金融大權

北京時間6月20日,李克強前往央行主持「金融系統座談會」,會後接著前往建行考察。中共官媒新華網第一時間以圖片新聞的方式報道李克強主持「金融系統座談會」行程,但並未透露這次會議的主題、內容,以及具體的與會人員,但業界猜測這次座談會與「一行三會」的改革有關。

所謂「一行三會」是指包括央行、證監會、銀監會與保監會這四家金融業監管部門的總稱。業界認為,去年夏天股災肆虐,充分暴露了中共在金融監管方面的不足,有關合并一行三會的呼聲也隨之響起。

去年那場史無前例的嚴重股災,也被認為是江派勢力針對習近平發起的一場「金融政變」。外界認為,改革金融監管系統,整合「一行三會」,是習當局繼軍改之後,推出的改動力度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的行政體系改革計劃,主要目的是徹底收繳江派金融大權。

超級金融機構呼之欲出

據了解,在相關部門先前的討論中,討論較多的方案是合并「一行三會」的同時,打造「超級央行」來兼顧貨幣調控與金融監管。

有消息稱,目前中共國務院的構想是:提高央行的行政級別,央行行長行政級別由正部級提高至副國級官員,央行之下設置「金融管理局」,負責在「三會」與外管局間進行協調。據推測,新成立的「金融管理局」短期間內將起到協調作用;此外,央行再增設「綜合監管委員會」,負責金融監管工作。

新的監管機制首要任務將是穩定資本市場、防範金融體系出現系統性風險。隨著金融監管體系架構日趨明確,中國央行的功能將獲得大幅提升,央行將從以往負責貨幣調控與外匯管制的機構升級為綜合性金融監管部門。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